这个上海人从小看到大的“老邻居”,你真的了解TA吗?

2020年04月14日17:40  
 

在陆家嘴滨江熠熠生辉的东方明珠,是面向世界的上海城市名片,也是无数上海人从小看到大的“老邻居”。但你也许曾有过这样的疑问:“我是上海人,为什么要上东方明珠?”“陆家嘴‘四高’建筑一个赛着一个高,为什么还要上东方明珠?”

“高度并不是东方明珠的唯一吸引力。当你走进东方明珠,你会更加了解你生活着的上海。”在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总经理黄晋看来,东方明珠因浦东改革开放而诞生,也伴随浦东的成长而成长,如今已升级为全民共享的“城市客厅”,为更多市民游客创造“走进东方明珠的理由”。

讲述者: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总经理黄晋

从“一间房”到“一座塔”

“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黄晋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上海,对于这句老上海俗语耳熟能详。时至今日,他依然记得上世纪80年代,站在浦西遥望黄浦江对岸的场景:“那里有民居,有农田。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一个‘上海人’是不会轻易前往浦东的,更遑论浦东旅游了。”

时代似乎依然“波澜不惊”,浦东改革开放已到前夜。1984年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陆续完成从规划提出、项目选址、可行性论证、方案设计、资金筹措等一系列前期工作。1990年,浦东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东方明珠于1991年7月30日奠基。随后的4年时光,黄晋与无数上海人一同看着东方明珠一点点长高:超过外滩83.8米的“远东第一高楼”国际饭店,超过拥有110米五角星塔尖的上海展览中心,超过210米的“上海埃菲尔”上海电视塔……1994年11月18日,468米的东方明珠对外试营业,次年5月1日,正式举行落成和发射典礼,同时观光层也对外开放。

从没人要的“一间房”,到抢着来的“一座塔”,浦东终于拥有一个世界级的旅游景点!东方明珠开放之初,黄晋随同学第一次登塔,体验了一览众山小的新奇之感:远处,浦西的万国建筑博览群依旧气势辉煌;近处,除了刚过百米的港务大厦之外,陆家嘴几乎都是6层以下的小楼。“回过头看,东方明珠在国内电视塔中,第一个明确打响了登高的旅游品牌,体现出了前瞻性。”黄晋认为,东方明珠面向市民开放的那一刻,堪称浦东旅游的“元年”。

2010年是世博年,已从事酒店、旅游行业近20年的黄晋,受公司委派到东方明珠工作。尽管东方明珠于2007年荣登第一批国家5A级景区之列,但市场环境早已今非昔比:东方明珠从最高跌落至“老三”,陆家嘴呈现“景观爆炸”状态。浦东旅游也从一枝独秀,在世博会刺激下多点开花。东方明珠是时候“变”了。

从一个“景点”到一种“精神”

“东方明珠并不只是一个登高观光看上海的景点,它需要承载更多内容。”黄晋认为,东方明珠坐落于上海最具含金量的土地上,它必须转型成为一个文化娱乐旅游的综合体,才能在中外游客面前永葆青春,才能更好彰显这张上海城市名片。

过去10年来,东方明珠踏上了一条内部更新之路:259米透明悬空走廊、可口可乐欢乐餐厅、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等项目游客已经耳熟能详,塔内又新增了VR过山车、78米“更上海”环动多媒体秀等设施,令这一经典登高景点吸引了更多年轻人的注目。

2016年9月6日,对东方明珠而言是格外特殊的一天:东方明珠城市广场及0米大厅,面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了。城市广场内陆续开设了多家时尚商铺,包括喜茶、小米旗舰店、星巴克、爱茜茜里global旗舰店等,市民可消费体验“新零售”与“新制造”,孩子们也能在由台阶斜坡改建成的滑滑梯上玩耍。城市广场周边,还开设有老上海8号餐厅、大隐书局参与建设的明珠生活美学馆等配套设施,营造更加丰富的文化休闲场景。

“东方明珠早已脱离了旅游的单一概念,跨前一步实行文化、体育、旅游的跨界融合。”黄晋表示,创办于1996年的东方明珠元旦迎新登高比赛,25年的连续举办,已成为沪上传统全民体育赛事及迎新保留节目。而在去年1月,东方明珠城市广场“银装素裹”,变身成为600平方米的溜冰场。到了去年3月,东方明珠城市广场又变身卡丁车跑道,市民可在城市地标下享受风驰电掣的快感。

随着城市广场和零米大厅的免票开放,令东方明珠在原有每年500多万客流的基础上,又增加了400多万非购票客流,年接待游客量近千万人次。市民不必花钱、不用登高,就能在东方明珠荫蔽下会友、溜娃、看书、餐饮、消费、运动,在城市客厅里与上海更“亲近”。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