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持续加码! 一场放在超市里的发布会让外商吃下了定心丸

2020年04月11日21:5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1日电 (龚莎)上海是外商投资的热土和高地,也是全国外资的风向标,外商投资在本市在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

今年一季度上海利用外资逆势上扬,吸引实到外资 46.69 亿美元,同比增长4.5%,其中,3月实到外资18.72亿美元,同比增长20.8%。

一季度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10 家、外资研发中心 5 家。截止2020 年 3 月底,上海累计引进外商实际投资 2642 亿美元;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 730 家(含大中华、亚太及更大区域总部 121 家)、研发中心 466 家,上海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的功能不断强化,一直是内地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数量最多的城市。

2019 年 10 月,为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国务院出台了 “国发20条”。4月10日上午,上海又公布了《本市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若干措施》的通知 ,围绕四个方面共24条措施便利外商投资。

10日下午,在山姆会员商店高科西路店卖场的一角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杨朝简要通报了上海近期吸引外资的基本情况,并就发布的“24条外资新政”的相关内容,以及上海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的运行进展做了相关说明。

杨朝介绍,在“国发 20 条”提出提升引资质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政策宣传解读等措施的基础上,重点增加了对投资促进活动、外资项目、招商平台、人才等的支持,建立招商引资奖励激励机制;简化银行端外商直接投资业务操作,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推进外债登记管理便利化,允许非投资性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再投资,探索实施外国人才薪酬购汇便利化措施;推广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 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和“一站服务”,推动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的审批权下放至更多的区;落实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快推进金融业、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争取项目率先落地;围绕投资保护,进一步强调“国发20条”提出的知识产权保护、平等参与标准制定和政府采购、规范政府监管等外国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制度安排,重申内外资平等对待、公平竞争的要求。

健全的外商投资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的外商投资服务能力和水平,给全球投资者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等要求。

基于山姆在上海良好的业绩表现以及上海市场的发展潜力,山姆会员商店近期宣布,将在上海开设旗舰店,预计2021年内开业,这也是山姆在上海的第三家店。这将是山姆在国内运营的最大独栋建筑,建筑总体量约70,000平方米。日本知名的茑屋书店计划于今年底在上海开办新店,中期目标是在中国开1000家分店。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