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网2020

共同战“疫”!防疫同时,勿忘防骗

2020年04月07日11:16  
 

2020开年始于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牵动着举国上下亿万人的心。当举国上下都在全力抗击的疫情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也借着肺炎疫情招摇撞骗。

下面,警察蜀黍来介绍下疫情期间除了“假口罩”、“假特效药”之外,大家还需要知道的三类骗局,帮助广大群众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骗局1:利用疫情热度制作传播木马病毒

在社会各界与肺炎疫情持续斗争的同时,不法分子却在利用疫情热度制作传播木马病毒。近日,一“新型冠状病毒”远控木马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紧急通知》、《上海专家最新研发抗病毒喷雾》《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人员名单》等各类疫情相关文件为名,借全国人民对疫情的关注度,制作并传播异常活跃的远控木马。该木马家族还通过网盘和Telegram群进行传播,不法分子为躲避追踪,更是对木马程序进行了多层嵌套加密,防不胜防。

防骗须知

该批“新型冠状病毒”系列电脑病毒多为“exe”安装程序,这些病毒伪装成“冠状病毒”、“逃离武汉”“双重预防机制”、“新型冠状病毒预防通知”等诱饵词汇,利用人们高度关注、渴求获得相关信息的心理,诱导电脑用户下载并将其打开,一旦打开安装程序,轻则导致数据丢失,系统故障,个人信息泄露等,甚至被不法分子利用进行诈骗造成财产损失。

骗局2:火车、航空公司机票退改签行骗

近日,董先生收到了一则短信,信息显示由于疫情航班取消。董先生立刻拨打了短信提供的电话办理手续。骗子接通电话后,让他提供了自己绑定的银行卡号,上报了卡内余额,随后给他发来了改签专用链接。根据页面提示,董先生输入了自己的银行卡卡号、密码和手机验证码,随后卡内余额被全部转走。

防骗须知

接到退改签电话或短信,一定要拨打航空公司官方电话核实情况。航空公司飞机因故不能起飞,也会给订票客户发送短消息,但不会让客户通过网银、支付宝等方式进行任何涉及钱款的交易。

骗局3:谎称亲友染病行骗

在病毒面前,生命是脆弱的,疫情期间各地的医疗资源都较为紧张。骗子冒充亲戚朋友通过微信等社交软件发来消息,称已经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并已被隔离,并以救治、缴纳住院费等为由要求对方转账。

防骗须知

关心家人及亲友身体健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在疫情时期,对于在电话里或社交软件中以亲友染病名义要求转账汇款的行为,一定要先核实对方真实身份,以免被冒充身份的骗子诈骗。

警方提示

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明确依法严惩假借疫情名义的诈骗行为。

1. 要对经常使用的电脑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程序并保持开启,并配置防火墙,在发现电脑出现异常时,及时使用杀毒软件进行体检扫描、查杀病毒。

2. 疫情期间,涉及财产交易的行为应在正规平台上完成,不点击来源不明的文件或链接,多核实,多求证,不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

3. 日常生活中应密切关注官方最新消息,切勿轻信小道消息,上海警方设有反诈劝阻电话“962110”,其系专门针对避免您财产被骗受损而设,请您一旦收到来电,立即接听。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