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过小汤山、驰援金银潭,浦东的这位抗疫战士有最刚强的意志和最柔软的内心!

2020年03月26日15:01  
 

站在绿皮火车的门口,

面孔被口罩完全包住,

连眼睛都看不见,可是,

李晓静这张照片却抓住很多人的眼球,

多次被媒体或公众号用做封面。

摄影:萧君玮

这张照片里有一种特别打动人的东西,是什么呢?直到小布与她多次连线采访后才明白,这名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抗疫“战士”身上,有着发自内心的对生命的敬重,以及对人民深深的爱。

作为浦南医院护理部主任,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李晓静做得最多的就是安慰,而且,是仅仅用身体语言就能让人感受到的安慰。

3月8日,一个她照顾了很多天的中年男性患者去世了,李晓静写下了一段日记:

李晓静是大年初三奔赴武汉的上海援鄂医疗队领队,带领的是上海援鄂医疗队伍中唯一一支纯护士的50人队伍。前线吃紧,深夜出发时只有绿皮火车可乘坐,然而,再简陋的条件也不能降低高昂的士气,她说:“我带的兵都是好样的!50个人来自全上海各家医院,最小的1996年,最大的1969年,平均35岁。”

第一天进病房,她就注意到一个50多岁的男患者,尽管病得很重,却满满的求生欲,“与他同样情况的患者一个个走了,他还是坚持着,哪怕多吃一口饭也向我报告:医生,我今天又进步了!”李晓静几乎有点哽咽,“当他脱机(呼吸机)的时候,整个护理团队都欢声笑语,一个意志力坚强的患者也能给医护人员带来信心和快乐。”

17年前,还是现役军人的李晓静曾经上过小汤山,然而,新冠肺炎疫情还是震撼了她的心灵。“SARS患者病得都很重,死亡似乎是顺理成章的。而这一次,有些人是忽然病情恶化的,这让医护人员充满无力感。”她写道:从医20余载,见过无数次生死离别,从没有现在这样凄凉。只恨病毒无情,剥夺了家人陪伴的权力。

传染病,最无情的就是家人不得不远离,而李晓静团队做得最认真的就是陪伴,像家人一样,把自己的牛奶、饼干拿来;像家人一样,握着患者的手,一个个鼓励,一个个安慰,汗湿一身,口干舌燥,护目镜早已经起雾。

3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从3月25日零时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封闭了2个多月的武汉,终于即将解封!战斗进入扫尾阶段。正如李晓静说的:“窗外,玉兰花开,武大的樱花也开了,我坚信,有了所有人的努力,我们一定会胜利。”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