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南医院李晓静:护士长冲在前面,护士妹妹心里才踏实

2020年05月12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2日电(葛俊俊)5月12日,在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浦东新区浦南医院护理部主任李晓静介绍了援鄂的工作情况及感受。

李晓静回应,我们初三晚上出发,初四凌晨到达武汉,经过短暂培训后,当晚就有护士进入金银潭医院病房值夜班。那时候最大的困难是人员分散,难以管理。我们队员来自上海40家医院,出发前就不认识,到了武汉后被分在11个科室,环境不熟,队员防护做的如何我心里没底,防控压力非常大。针对这个情况,我想了很多办法。

首先是从队伍的保障着手,第一时间落实防护物资保质保量到位。我们汇总物资需求,市卫健委迅速组织协调、及时提供防护用品。看到护士们脸上戴口罩的压痕,我想到了用来治疗皮肤损伤的水胶体敷料,贴上可以保护皮肤,于是发动各方资源协调筹集一些零散护理用品,缓解口罩压痕问题。

其次是事无巨细做好指导。除了第一天的集中培训外,其他时间都是组织二人一组练习,不厌其烦地练习。我指导他们如何尽可能地做好防护,每天不下100遍地强调防护,后来队员们的口头禅是“我们领队说”。

第三是自己冲在前面。2月18日,我们35人整体接管了金银潭医院北四病房,通过改造通道,最大程度保护了医务人员的防护安全。每天上班,我看着护士们穿防护服,一个一个把关,确认无误后再带他们查房。我知道,在隔离病房,护士长冲在前面,护士妹妹心里才踏实。

最后是带领团队与患者互动,传递人文关怀。我们在武汉工作了65天,除了做好护理工作,我们还开发了“援鄂天使团”公众号,为大众做健康知识科普;我们与患者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病房走廊墙上,挂满了患者写给我们的感谢信。那些诚挚的文字、感人的话语,是对我们团队工作的肯定和认可,也增加了我们作为护士的价值感和成就感。

这里特别想说,在援鄂日夜奋战的日子里,我们时刻都感受到了来自各级领导和上海广大市民对我们的牵挂,李强书记多次跟我们视频连线,我都把这些关心关爱及时传递给团队的每一个护士,这成为我们战胜疫情的强大动力。今天上午,李强书记也向全市护士致以节日祝贺和问候,我要把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嘱托带到工作岗位上,更好地守护人民健康。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