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战“疫”中彰显“大国担当”

2020年03月25日14:42  
 

众所周知,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是通过呼吸道飞沫进行传播,这种病毒要防控需要“全民参与”。而2019年末的这场疫情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人的团结,而全国的复工复产又让时间看到了中国的执行力,而在笔者看来,这一切还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大国担当离不开群众自律,在这个“超长春假”里,武汉等多个城市关闭离城通道,停止大型群众性活动,全国的经济仿下滑许多,但是为了严控疫情,企业家不急着复工、工厂不急着开工、务工人员们也不急着上班,大家都留在家中隔离,一时间全国上演了无数“凉皮制作”、“云857”。即便是在复工复产之后,全国的工人们都严格按照规定每日测量体温、不聚众、佩戴口罩,这中自律也为中国能够在短短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控制住疫情打下了基础。

大国担当离不开勇于作为:中国是最早的疫情爆发地,在短短的几天里,中国政府就呼吁全国百姓都戴起来口罩。不仅仅是政府有作为,也是全国人民的作为。此次疫情是突发的公告卫生事件,需要的是全世界共同努力。但看到世界各国“五花八门”的应对方式,不禁让人十分“震惊”:马来巫师徒手抓病毒、英国和瑞士放任自流、美国呼吁不要带口罩,简直“亮瞎”了眼。目前,中国已经发布了7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这些方案源于中国,面向世界,已被翻译成多语种同世界各国分享交流,还一省对一国,从物资和人力上援助他国,这更是一种担当的体现。

我们中国是一个开放包容、自信自强的国家,大事难事见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这场战役展现了中国的力量、精神、效率,更是全民诠释什么才是真正的“大国担当”!

(来源:安亭镇 梅黛琳)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