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浦东,让家政阿姨安心上门的“通关法宝”来了!

2020年03月20日23: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0日电 历年春节都面临家政员用工荒的问题,尤其今年疫情来袭,问题更加突显,不少家庭需要家政员的帮助,但受疫情影响,不敢找也找不到放心的家政员。而且,返沪家政人员数量不足,家政员们也担心雇主的家庭健康状况,双重困境怎么办?

这天,居住在浦东的市民史阿姨来到家政公司,想找一位住家阿姨。“我的父母都已是87岁高龄,父亲还有轻度失智,需要有人24小时照顾。我年纪也不小了,六十多岁了,一个人有点忙不过来。”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原来家政员的春节返沪计划“搁浅”。受疫情影响,不少家政员无法如期返沪,雇主家不得已像史阿姨这样“小老人照顾老老人”。而留沪的家政员中,因为疫情,雇主又不大敢雇用。

家政员毕阿姨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我以前是早出晚归的钟点工,疫情来袭雇主有所顾虑,我们暂时还上不了班。”

据统计,目前浦东家政人员的复工率不到四成。在“防疫情”和“保刚需”的双重任务下,如何让家政服务行业有序复工复产?

为解决这一问题,浦东新区妇联协同新区商务委一起落实“家政服务行业防疫包干”工作任务,指导新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开发“浦东新区家政员上门服务证”小程序。家政员如要申请“上门证”,必须满足“两证两承诺一协议”。

两证两承诺一协议,即家政员和雇主双方均需完整填写相关信息,返沪人员需提交已经隔离14天的证明、家政公司提供的务工证明以及和雇主签订的用工合同。同时,家政员和雇主双方要签署健康承诺书。打消雇主和家政员双方的顾虑。

家政员提交完证明材料后,平台会自动比对,再经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无接触发放上门服务证。平台还同步实现英文版,满足外籍家庭需求。

目前,在浦东注册的具有家政服务资质的企业有3652家,此外还有大量经营地、注册地、服务地不一致的企业。对此,浦东新区妇联积极发挥1万7千余名街镇、居村二级妇联执委和妇女代表的作用,电话联系、上门排查、在楼道居村张贴告知书,加强办理“上门证”的宣传工作。

浦东新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张琴英说,现在,不仅是家政员,就连居委干部、小区物业等社区管理者都知道,找阿姨之前要先去办理“上门证”。

“因为我办理了“上门证”,身体比较健康,雇主放心了。” 家政员邓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雇主可以在平台上查看到家政员上门证的具体信息,家政公司和家政员也可以放心进入雇主家庭,解决了长期困扰雇佣双方的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在有效阻击疫情的基础上推进了行业有序复工。

截至3月19日,浦东新区家政员上门证服务平台已收到家政员申请1665条,接受咨询1536次。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家政服务需求还将有所回升,目前浦东已有36家注册家政机构复工。

新区妇联副主席陆天一表示,家政上门证的办理,一方面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比较便利的服务,另一方面是为即将出台的上海市家政服务相关条例提供“浦东模式”,为家政行业提质扩容打下扎实的基础。

据悉,将来疫情结束后,办理上门证的条件要素也将变化,“浦东新区家政员上门服务证”小程序将继续为家政行业的有序、规范管理发挥作用。(唐小丽、周才人)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