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单人床、24小时随时在线,这个街道有一支F4组合!

2020年03月20日22:2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0日电(董志雯)“你知道吗?五里桥街道除了3人小组,还有一支F4组合!”原来,随着境外返沪人员的增多,为确保社区对接工作运作高效、及时,五里桥街道组建了一支由4名机关科级干部组成的对接联络专班工作组。

24小时在线的社区工作者

记者了解到,专班工作组成员们不仅要24小时关注微信工作群,而且电话沟通也不断,实时核实反馈境外返沪人员是否具备居家隔离条件,同时协调3人工作组接应从区临时留验点检测为阴性的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多方落地接应工作。

“我真的特别佩服组里的曹姝萍老师,最初都是她一个人落实专班工作,太不容易了!”今晚值勤的专班组成员,街道社区党建办主任陈炯告诉记者。看似简单的核实调度工作,其实涉及很多细节,返沪人员的户型、家庭情况等,这都是需要精准核实的信息,而且一遇到回沪班次多的时候,专班组组员、居民区书记及3人工作小组都是通宵轮轴工作。

记者了解到,近期五里桥境外返沪人员中未成年人占比较大,有的青少年由于是第一次经历,常常会因担心害怕而向家长哭诉,家长不分昼夜电话居委书记就此成了常有的事情。为了安抚好家长和返沪青少年情绪,专班组和各居民区都会及时告知他们相关对接流程及返沪可能遇到的问题,尽可能帮助他们平缓紧张的情绪。

织密织细每一道防疫网的社区工作者

除了做好这些境外返沪落地对接工作,五里桥街道各居民区还主动跨前,将防疫网前置到辖区境外人员返沪前。由于前期各居民区严格落实社区排查工作,全面掌握原定从境外返沪人员的日程安排;对于一些临时起意返沪的,除了根据街道下发名单对照确认,还充分用好“群防群治”法宝,从小区居民、物业及业委会等处了解一些境外人员的返沪情况,全面细致地进行二次排查,确保境外返沪人员无一漏网。铁一居民区在核查上级下发的返沪人员信息表期间,及时发现信息缺漏问题,第一时间与境外返沪人员核实行程安排,了解具体返沪日期、航班及是否途径转机等信息。在准确核查后,即刻上报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扫除“漏网之鱼”。

此外,为做好这些外籍居家隔离对象的管理工作,各居民区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各显神通。瞿南居民区施行“一隔离对象一微信群”工作制,组建由居家隔离对象、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块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及民警等组成的微信群,方便多方沟通联系,避免发生信息传达失真。有助于实时了解隔离对象现状,每日定期问询居家隔离对象情况,为其缓解焦虑情绪。前两天,瞿南居民区还通过微信群帮助解决了外籍居家隔离对象的家中跳电问题,受到了对方的点赞感谢。

社区工作者的防疫心声

从大年初一至今,居委每日排查工作没有停过,喉咙沙哑成了常事;有的连日走访,脚肿起水泡;有的居委常设一张小床,轮流值守;有的社工累到主动找街道心理工作室疏导情绪,说不能带着压力和负面情绪走访居民.......

斜土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许佳骏表示,防疫期间,大家压力都很大,他也曾多次感觉到疲惫。但每当听到社区居民的关心与问候声,他又充满干劲。在一次3人小组接应工作中,境外返沪学生对他们的连声感谢更是让他觉得深夜值守的价值与意义。

“为了筑牢社区防疫堡垒,社区工作者们做了很多很多的幕后工作,真的很辛苦。”街道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