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首创师范生在线教学能力微认证体系

2020年03月18日20:5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8日电 今天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最新研发的“师范生在线教学能力微认证”系统正式上线。今后,“师范生在线教学能力微认证”系统将长期在线开放,供全校师范生在学期间自主学习认证,帮助学生深化对在线教学特点与模式的认识,强化真实情境下的实践应用和思考,精准、快速提升在线教学技能。

登录微认证平台,从12个师范生在线教学能力模块中根据个人需要任选项目,通过自主学习在线课程、请教同行、拓展阅读等正式或非正式学习方式,再基于工作场景开展教育教学实践,同时采集设计方案文本、交流互动情景录像、教学反思、学生反馈等证据,通过平台提交审核材料后,只要通过系统认证,便能获得一枚“电子认证徽章”。

精准聚焦,解决在线教学实际问题

“师范生在线教学能力微认证”系统聚焦在线教学的核心环节与关键能力,将在线教学能力划分为12个模块,囊括课程设计、活动组织以及评价反馈三大教学环节,涵盖同步教学、先学后教以及项目学习三种在线教学模式,通过进阶式的目标达成,实现以学生能力提高为衡量标准的发展宗旨。

“我们的整体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升方案同时包括线下和线上教学两种训练模式,此次疫情中线上教学的大范围应用,促使线上教学微认证项目率先推出。”华东师大教务处处长孟钟捷介绍。

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化学专业大三同学朱旭阳对“在线教学的互动与反馈”问题很感兴趣,并正在从事相关课题研究。他说:“由于在线教学缺少‘前人的肩膀’,我们遇到了在线课程如何设计、在线教学评价如何进行、师生在线互动如何高效实现等一系列问题。在线教学能力微认证项目恰好能为我们提供系统化的指导。”

孟宪承书院地理专业大三学生辛维豪在看到“微认证”项目的介绍后表示“非常期待参加”,他说:“这个项目将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分解为多个相对独立的微能力,改变了原有的师范生技能训练方式,方便我们找到自己的薄弱领域单项突破,有针对性地提升教学技能。”

以“评”促“训”,强化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提升

疫情期间,为了助力师范生“停课不停学”,宅在家充电增能,华东师大教务处协同孟宪承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发展学院面向全校师范生推出了由“云见习”“云观摩”“云比赛”“云研习”四个项目组成的“云训练”计划。该计划在3月6日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全校近2000人次师范生的踊跃参与。华东师大师范生通过线上观摩、研讨、研习等活动,实现了疫情防控期专业水平、教学技能和自学能力的全面提升。

最新推出的“师范生在线教学能力微认证”项目,其能力测量标准和进阶安排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学院专家团队领衔,整合一线优秀教研员、校长、骨干教师反复打磨推出,微认证审核工作由教师发展学院联合全国优秀中小学师资力量共同承担,这就如“云训练”计划的一个“升级包”,对参训学生而言,它将发挥示范引领和科学评价的功能,以“评价”促“实践”,以“评价”促“发展”,进一步强化“云训练”的实效性。

正在参加“云研习”项目的辛维豪选择以“线上教学对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的启示”为题开展教育研究。他研究的重点是寻找在线教学模式对师范生教学技能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和挑战,如何对教师的教学技能进行分类和评价成了该项目的突破点和难点,“微认证项目恰好可以为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发展成果提供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推动我们项目进一步深入。”他欣喜地说。

创新育人,构建卓越未来教师培养体系

作为引领中国教师教育发展的重镇,华东师大始终着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依据当前国家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学校提出了建设新时代“智能新师范”的人才培养目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不断优化“一流专业教育+一流师范教育+一流智能教育”卓越教师培养模式。

聚焦“智能新师范”的培养目标,华东师大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融合、“职前培养和职后成长”一体化的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实训和评价体系,基于能力评估和证据导向的教学能力微认证机制就是其中一个关键环节。

“我们一直想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的评价体系,一直希望师范生的教学能力更具实战水平——这些如何能够发生?一定是要有与这个能力提升目标相吻合的‘评估策略’,微认证就是这样一种方法。”教育技术专家、教师发展学院院长闫寒冰教授介绍,微认证有三大特点:细微精准、支持非正式学习、面向实践能力。

2019年3月教育部启动了“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对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出了新要求,华东师大教师发展学院主持研发并发布了我国首个面向教师的微认证项目——“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微认证体系”,目前已应用于多个省市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研修与评估。本次推出的师范生在线教学能力微认证项目,是基于教师发展学院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微认证、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教师在线教学攻略集等前期研究与实践成果,根据师范生特点与能力发展需求进行有效转化的成果。

“未来,我们会适时推出微认证的线下教学部分,将之作为专业知识及能力提升、见习实习之外,师范生培养体系的重要支柱。”孟钟捷表示,学校接下来将结合师范类专业认证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拓展和丰富师范生教学能力微认证体系。(符哲琦)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