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浦江两岸为战“疫”玫瑰亮起了粉红灯光,致敬巾帼英雄!

2020年03月11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3月10日

地点:武汉金银潭医院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呼吸科主治医生 查琼芳

3月10日,援鄂第四十六天,武汉,晴天。

今天白班,坐在充满消毒药水味道的班车里,感受到了春的寒意,武汉降温了,又是一个倒春寒吧。

交完班,郑队告诉大家,昨日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增20例,今天武汉所有的方舱医院关舱。一系列的好消息,似乎预示着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不,我们仿佛看到了太阳从江面上冉冉升起,万道光芒照在武汉这个饱受创伤而英雄的城市上空了。

下午在办公室碰到了一位志愿者。在此之前他帮我们拖地,我以为他是我们的院感老师,穿着隔离服,戴着着口罩帽子,也实在分不清谁是谁,结果他说他是志愿者。

原来他在公司上班,后来金银潭医院招募志愿者,他就报名了,一月前来到医院。他做的事情主要是收医疗垃圾,打扫卫生。我问他隔离病房进吗?他说要进去收垃圾和医疗废物。问他害怕吗?他很腼腆地说,第一天进去的时候怕,后来就不怕了。问他还回家吗?他笑了,不能回去,住酒店,吃盒饭,每天来工作就是他们现在的生活状态。感谢这些武汉的志愿者,在金银潭医院缺乏工勤人员的时候挺身而出,不畏风险,他们都是无名英雄。

我又看到了那段让我无比感动的视频,2020年3月8日,国际妇女节,上海,我们的家乡,在浦江两岸为战“疫”玫瑰亮起了粉红灯光,来致敬巾帼英雄!这天的夜晚,申城的霓虹灯无比璀璨,处处温暖,为逆行天使们绽放。短短的视频,感受到了家乡人民对我们的牵挂和爱护,感谢你们在背后默默的支持,你们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你们给了我们勇往直前的勇气。这是爱的传递,你们通过我们,传递了上海人民对武汉人民同饮长江水的爱和情谊。激动和振奋之余,心里为自己默默打气加油,我们一定会坚守到胜利的那一天!

视频中,看到了周医生和李医生,曾经的陌生人,现在的好朋友,我们开心地叫了起来。看完视频,接下来就是“讲几句”的时候了。可惜,看见话筒,我就语拙了,对于周医生的滔滔不绝,我和李医生深表敬意!

好朋友发来消息,说在上海新闻里看到了我,我好奇,问:我在干嘛?她说:说话。说话?说了啥?过一会,收到了周医生发的的新闻视频链接。原来,我们仨真的上电视啦!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