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云签约”105个项目,总投资额276亿元

2020年03月11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11日电 (唐小丽)今天上午,在嘉定区重点产业项目视频签约仪式上,来自海内外的客商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完成了105个项目在线签约,总投资276.2亿元。据介绍,这是继今年1月4日嘉定区在优秀企业表彰暨投资促进大会上,总投资额340亿元98个项目签约后的第二次集中签约。

“我们变‘面对面’为‘屏对屏’沟通,积极开展在线招商、‘不见面’招商,是落实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在特殊时期开展招商引资的创新举措。这次引进的一大批优质项目,将对嘉定产业结构优化、城市能级提升、民生福祉改善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也将为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注入新的动能。我们将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开工建设,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强化项目全流程服务,切实当好‘金牌店小二’,确保签约的项目早日落地开工、早日投产见效。同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赢得企业和社会各界的信任,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嘉定区委书记章曦说。

以往“面对面”,现在“屏对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项目招引、洽谈、落地等工作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投资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招商引资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全区外出招商、企业来访暂缓,但招商引资工作不能暂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也不能停滞。为此,嘉定区改变了以往‘面对面’的签约方式,首次通过‘屏对屏’进行项目签约。”嘉定区经委负责人介绍,这也是嘉定区首次举行重点产业项目“云签约”,网络签约仪式共设一个主会场、24个连线点,参会人员均通过网络视频链接进入会场。

据介绍,这次签约的105个项目,主要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其中来自于集成电路及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化、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项目共计69个,占到项目总数的66%。比如,有以中振交通、卡酷思中国、青飞智行为代表的汽车智能化总部项目和研发中心项目;有以中盈优创资讯、图律人工智能、东土科技股份为代表的物联网、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项目;有以君赛生物为代表的精准医疗项目;有以瑞斯联科技、垚圻激光、威派格智慧水务、南捷电力工程、新松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嘉定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抓深抓细疫情防控这个硬任务,全力抓紧抓实经济社会发展这个硬道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目前企业复工率达92.7%,其中规上企业复工已实现100%,重大工程和重点产业项目将在本周内实现全面复工。接下来,嘉定将在有效达产上下功夫,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不能“手握手”,始终“心连心”

视频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虽然不能“面对面”,但可以“线牵线”;虽然不能“手握手”,但始终“心连心”。

“嘉定有着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和科技人才优势,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有着贴心细致的服务,这让我们下决心来嘉定发展。”卡酷思中国总部负责人表示,将借助嘉定这块投资热土、打造卡酷思中国品牌,创造出卡酷思更加美好的未来。

据了解,嘉定区正全力推动重点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汽车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集成电路及物联网”和“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两个新兴产业壮大成势,努力让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根据产业定位及发展目标,到2020年年末,力争全区汽车产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集成电路主产业及配套产业总体规模超200亿元;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产业总体规模超280亿元;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及配套产业总体规模超150亿元。

发展“不断线”,服务“不掉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嘉定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开足马力跑出嘉定“加速度”。为了产业发展目标最终能落在项目上,全区招商部门总动员,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让疫情期间招商引资不降温、在谈项目不失联,充分运用视频会议、电子商务等手段,全方位、全天候积极开展在线招商、不见面招商,有效推动105个重点项目落地签约。

“疫情虽然让我们与客商无法见面,但城市产业发展‘不断线’,我们的服务也‘不掉线’。”嘉定区经委负责人介绍,嘉定区于2月4日、6日连续出台“双十二”政策,一手为中小企业兜底保生存,一手为规模企业逆势谋发展,为企业稳军心添信心。嘉定对中小企业的12条新政,从融资、人力、税费等各方面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为帮助中小企业留住人才,还提出扩大人才租房补贴扶持力度和范围,在租房补贴名额分配中更多倾向于中小企业。新增1000个短期租房补贴专项额度,补贴标准为800元/人/月,补贴期限暂定三个月。对规上企业,嘉定区集中在财税支持减负担、金融保障促发展、服务优化稳运行等方面推出支持措施,提出进一步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实现提质增效;提升区级技改补贴力度,对企业增加设备投资的,最高可按投入总额的20%给予补贴。同时,建立“一企一档”,落实企业服务专员,做好各项协调服务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的同时,嘉定区将用成熟的产业基础和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一流的综合创新生态和全方位的资源要素支撑;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优质营商环境;一流的宜居宜业的环境,为投资嘉定的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精准服务,促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早收益,让每一个企业都能在嘉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嘉定区新闻办供图)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