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去年共有2799件家庭装修消费投诉 诚信、质量、售后三大问题突出

2020年03月09日20:0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9日电 (邬迪)3月9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了《2019年家庭装修行业消费热点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上海共有2799件家庭装修类消费投诉,诚信、质量和售后问题较为突出。

问题一:诚信

调查发现,部分经营者在发布广告或与消费者洽谈时,报低价格吸引消费者,随后却出现偷工减料、增加费用、预算决算不符等问题。

装修公司用偷工减料的方法来降低成本,涉及投诉共有468件,占诚信类投诉比重达34%。而在装修过程中,通过巧立名目要求消费者增加费用,该类投诉共有325件,占比达24%。此外,装修公司利用信息不对称优势进行“技术处理”,在预算决算中搞猫腻,由此产生的投诉共341件,占比达25%。

诚信方面还有几个现象值得重视。比如,用“全包”概念误导消费者,2019年共有投诉185件,所谓的“全包”与预期相差甚远。另外,工程中发生争议时,经营者往往采用停工、拖延等,迫使消费者接受不合理要求,相关涉诉案件达149件。最后,经营者对待消费者诉求推诿推托、不理不睬,甚至在消保委介入下达成协议后,仍不按照协议履行,共涉诉308件。

问题二:质量

这方面投诉涉及的问题包括开裂、脱落类投诉(326件),占质量问题类投诉的30%;漏水类投诉(261件),占比24%;地板类投诉(184件),占比17%;橱柜、吊柜类(142件),占比13%;油漆、涂料类(108件),占比10%;甲醛、异味类(51件),占比5%。

问题三:售后

售后问题的相关投诉达到373件,主要表现为售后延误,售后推诿、拒不保修、态度恶劣、维修费用不透明等。

针对此类现象,上海市消保委也对消费者做出了消费提示。上海市消保委表示,疫情结束后,延后与新生的家装消费需求叠加,预计有可能出现集中性的家装签约潮。为此,建议消费者在家装消费合同洽谈、签约过程中注意几点:

一.合同洽谈时听取第三方专业人士意见。家庭装潢是一个消费频度非常低的领域,消费者对于设计、家居以及施工工艺等往往不了解,可在洽谈过程中向第三方专业人士求教,避免轻信装潢公司一家之言,特别是不要被所谓的“促销”“回馈”“赠送”等误导。

二.合同签订务求细致缜密。家庭装潢过程细节繁多,相关内容尽可能以书面形式详细约定,经营者的口头承诺要在合同中写明,可要求经营者把一些似是而非的说辞在合同中清晰界定。

三.预算是合同中最为复杂的部分,消费者应注意其中对于品牌、型号、数量等的约定是否准确,特别要注意只有单价而无总价的项目,因为此类项目往往是日后导致费用大幅增加的隐患。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