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特殊的“家宴”,让老人感受“家的味道”

2020年03月05日20:10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5日电   “这个叫寿司?我在电视里见过,从来没吃过。”

“唉吆喂,终于吃到十八铲爆香猪肝了!”

“谢谢医院,谢谢几位小弟弟、小妹妹,这么多菜可真是你们自己做的?”

3月4日中午,奉贤区邬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内科病区一改往日的安静,传来阵阵笑声,病区走廊长桌上摆满了各色菜肴,住院老人在志愿者的搀扶下,正开开心心地挑选着自己喜欢吃的菜。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住院病人成了中心的重点保护对象,严控探视,婉拒家属陪护。时间久了,“老小孩”们想念家人,有的出现情绪低落,有的食堂饭菜借故不吃。得知情况后,中心决定举办一场特殊的“家宴”,让老人感受“家的味道”。

中心安排几位志愿者先和老人聊家常,听听老人最想吃什么菜,在咨询医生和护士长意见后,列出了一套品种丰富的菜单,每位志愿者认领一道自己的拿手菜。志愿者们自掏腰包,跑菜场选购新鲜食材,有的提前在家里做好了点心,有的经过粗加工后第二天拿到食堂烹饪。当天中午,当各式各样的点心和炒菜摆上长桌时,整个走廊浓香四溢。

志愿者们实行一对一地陪护老人,为他们选菜夹菜,旁边还有志愿者和老人的家属视频连线。其中一位老人特意关照把这一桌菜都照一下,给家人看看,并对着镜头说“女儿,你不要来了,放心啊,我在这里很开心,医生护士照顾得很好。”

86岁的诸老伯,3月8日生日,细心的志愿者们专门准备了一只蛋糕。“这是我第一次吃蛋糕,真的又香又糯,咪道赞来。快快快,给我的老朋友每人分一块!”面对这份意外的惊喜,诸老伯急着要和老伙伴们分享他的快乐。(韩庆   陈春霞)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