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来了特殊“逆行者”!服务机器人走上战“疫”一线

2020年03月05日12: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5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下,服务机器人在医疗、巡检、家用等领域都走上防疫一线。2月19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门诊大厅里就出现了一个身高1米左右的机器人,一边行走一边喷出雾状消毒液——这是该院首次启用YOGO喷雾消杀机器人来进行消毒。作为最早收治新型冠状肺炎患者和发热门诊的定点收治医院,金银潭医院的门诊大厅一直是高危感染区域,每天面临着大量的消毒工作。近2000平米的大厅,机器人消毒大约需要3分钟,每天7、8小时的循环消毒,基本可以满足大厅的消毒需求。

这台喷雾消杀机器人来自上海的一家机器人公司YOGO Robot,该公司 CEO赵明表示:“机器人会根据医院的大小,自动识别自己的行走速度;对于高危区域,医护人员还可以通过设置机器人逗留时间,来进行强化消毒。”机器人除了可以消毒外,还可以递送物品。它可以自行过闸机、乘电梯,在楼宇里穿行。赵明认为:“无人配送可以减少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的接触,从而减少防护服、口罩的浪费。”

YOGO工程师介绍:“因为去不了现场,这次是通过远程部署让机器人进场的。“据悉,在机器人投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同时,研发团队已经在迭代第二代智能消毒机器人,它解决了第一代机器人消毒喷筒的充电问题,消毒能力是第一代的10倍。

据悉,YOGO是一家以无人配送见长的机器人厂商,为应对此次疫情,他们参照市面上已有的消毒方案进行优化,研发出一个独立的消毒模块,加装在配送机器人的顶端,利用机器人行走的优势进行室内移动消毒。

(责编:韩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