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人送上热乎的饭菜  社区老年食堂恢复送餐服务

2020年03月02日22: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3月2日电 受到疫情的影响,春节后,街道武宁片区、梅岭南片区老年食堂的外送和堂吃都暂停对外服务。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在家吃饭一直是个问题,这让部分居家的老年人犯了难,尤其是独居老人,像杏梅园的一位95岁高龄的阿婆,全靠居委工作人员钱钢到附近超市购买盒饭,每天送上门,帮助渡过难关,但这并非长久之计。时常有老人来电询问,社区老年助餐什么时候能恢复?

一边是疫情的胶着对抗,一边是社区老年人的深深期盼, 2月上旬,得知商铺可以申请复工备案,曹杨街道社区服务办就积极与供餐单位多次协商沟通,要求食堂工作人员和送餐员抓紧到位,取得复工证明材料,并与市场监管所登记备案,从3月1日起恢复“ 刚需”老人的送餐服务。

2月21日开始,供餐单位和居民区干部开始联系2月份订餐的老人,再次确认送餐的时间和份数。街道社区服务办为供餐单位工作人员和送餐员统一制作了工作证,方便他们出入各居民小区,为老人送餐。

2月28日上午,供餐单位工作人员到梅岭南片区社区食堂,对食堂、备餐间、厨房、厨具,送餐车等进行全面消毒,做好复工的准备。

2月29日,送餐车进行充电,整装待发。

3月1日,早上6点半,食堂的厨师师傅就开始热火朝天的准备今天的菜肴,肉圆、番茄炒蛋,豆芽油豆腐,清炒菠菜,荤素搭配,每个星期的菜谱都不重复。厨房必须在9点半前做好当天所有的菜,并且装盒放进保温箱中。

9:00左右,送餐人员也早早到岗,先测温登记,给送餐车仔细地做好清洁消毒工作,确保送餐车内部每一个角落都擦拭到位。同时,供餐单位为送餐工作人员配备了口罩、手套、消毒洗手液和雨衣等防疫物资,确保餐食在运送过程中健康卫生。

快到9:30了,厨房将刚出锅的菜装盒完毕后。对于一些老人的个性化需求,配餐人员也记在心中,家住桂杨的陈阿婆因为平时吃素,自己准备了饭盒,配餐人员装盒时候也会给她多加一些素菜。送餐人员立刻将一份份饭菜装入保温送餐车内,各自出发为老人们送餐。在12:30前,所有的老人都能拿到热腾腾的饭菜。

今年95岁的刘阿婆居住在曹杨三村,平时独居,子女都不在身边,由老伙伴志愿者孙启仲,徐兆金和刘其根轮流帮忙代买蔬菜,如今恢复了送餐,她非常感慨:“饭送到我手里还是很热的,前段时间全靠好心的志愿者帮忙买菜,但一直麻烦他们也不是办法。现在又送饭了,方便多了。”

(责编:王文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