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亲去世她强忍悲痛 重回石泉战“疫”第一线

2020年02月27日21: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7日电    正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进入攻坚时,石泉街道管二居民区书记应玉珍在抑制住因家父病逝带来的哀伤心情,毅然坚守工作岗位,带领居委干部和党员骨干坚强地穿行在小区的2个进出口,为抗疫情而坚守门岗、进户扫楼,绝不漏过一人,为小区居民健康筑牢安全防线。

2月20日这天,应玉珍92岁高龄的父亲遽然离世。当其父丧事结束后的23日这天,这位党龄已整整30年的管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应玉珍就毅然决然地坚持投入工作。因为,应玉珍深知,在有着81个楼洞、2114户共4000多居民的管二居民区,必须紧紧筑牢小区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更何况,管二的2个出入口有一处是管二、管三两个居民区4个小区所有车辆进入的唯一入口,每天进这4个小区的车流量至少2000辆次,进出的行人也是不少,这也让应玉珍每天为此多花心力,因为她深知疫情防控期间守好这一道门,才能防止疫情的输入、蔓延,责任更为重要,便成为应玉珍和居委干部必须面对并予以解决的一个难题。

管二居民区党员请战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应玉珍凭借其在管二居委20多年的工作历练和深厚凝聚力,所遇到的一些难题也总是能被敬业务实又尽职的应玉珍和党员干部化解。据应书记介绍,退休多年的居民费添春是一名热心的党员志愿者,经常活跃在社区工作一线。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费阿姨找到了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应玉珍,向其主动请战参加门岗值守。考虑到居委人手不足,应玉珍于是答应了费阿姨的战“疫”愿望。

应玉珍书记自大年初三起,开始显现其人脉凝聚——无论居委党员干部还是小区退休老党员,都迅速行动起来,他们带头在社区党员微信群里发请战书,号召居民区共200多名党员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伍,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参加门岗值守排班。

且看一看小区党员群里一条条主动请缨上一线抗疫的回信——“我是楼组长,对人员比较熟悉,有我在你们就放心吧。”“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党员,就要用行动实践入党时做出的庄严承诺。”……这些都无疑体现了老党员的“初心”本色。

应书记告诉记者,正是由于辖区党员们不顾疲劳地坚持战“疫”,他们在做好自身防护时,还郑重告诫居民群众坚持做到疫情期间不出门、不聚会、出门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为执行门长制,进一步加强小区疫情防控,管二居民区党总支、居委干部和党员骨干每天带领5位志愿者在小区2个出入口值岗,全力核查出入证、测体温以及是否戴口罩等。据介绍,和费阿姨一样古道热肠的社区志愿者姜老伯刚得知社区正招募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报名参与防控;党员志愿者钱老伯虽已70多岁,但他的身影依然出现在预约口罩的现场进行秩序维护。当问及这位钱老伯在乍暖还寒的时候做志愿者辛不辛苦?只听他说:“疫情面前,就要冲到群众身前,我们入党誓词的承诺要在此时兑现。”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管二居民区,正是有这股不忘初心的党员力量在今春这股疫情寒流中经受住了霜打雪浇,他们用入党时铿锵有力的誓言和一心为民众服务的全部热力抗疫情,严防死守保平安,才为小区筑起了安全坚固的“防疫墙”……

25日中午,中共普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伟,石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叶超、副书记曹光明专赴管二居委会,探望和慰问这位因父亲去世而依然坚守岗位的管二居民区书记应玉珍,感谢她带领居委干部和小区居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辛苦付出和默默坚守,并亲切勉励她劳逸结合、保重身体,街道上下共同奋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正是像应玉珍书记这样的广大居民区干部和志愿者们,用最朴素的执着,众志成城,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日夜守护石泉家园13万百姓的安全和健康,守住82个小区的最后一道防线。     (韩庆  韩鸿伟 赵健)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