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漏一船,不漏一人”,努力守住奉贤水上防疫的大门

2020年02月27日19: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27日电  金汇港是奉贤区的主要航道,连接黄浦江和杭州湾,是唯一进入奉贤内河的航道。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大部分运输船舶处于停运状态,但还有少部分营运,保障重点物资运输。

为做好水上防疫工作,金汇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接了金汇港出入船只船员的医学观察任务,选派两位医务人员每天轮流值守闸口,对每一艘报批进入内河的船只船员进行健康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并告知各项防疫措施。

张宏涛是一名中医科医生。除了每天完成中医门诊工作外,张医生只要接到海事部门打来的电话,他就乘车赶往10公里外的金汇港北闸。

金汇港北闸位于金汇港的最北端,是奉贤的水上“门户”,也是疫情防控中重要的布控位置,每天7-8艘船只,有进有出。船员在闸口内外两边集中上岸,张医生就在岸上逐一给船员做医学观察和登记。

2月24日,有一艘江苏的船只经过闸口准备出港,船上夫妻俩带着3岁的孩子和一位老人上岸。测温时,张宏涛发现孩子的耳温37.4,他不放心又测了一次肛温37.9度,慎重起见,马上汇报中心领导。根据要求,孩子立即送往奉贤区中心医院就诊,船只停靠闸口,其他船上人员留船上隔离观察。

经中心医院诊断,排除了孩子新冠肺炎可能,治疗后孩子体温恢复正常,第二天完成医学观察后,船只得以放行。

当前,金汇港水域的船舶越来越多,水上防疫工作将迎来新的难点,张宏涛医生和他的同事将继续坚守在闸口,“不漏一船,不漏一人”,努力守住奉贤水上防疫的大门。(韩庆  钱 群)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