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抗疫不松,复工不等 上海恢复常态有底气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谢卫群

2020年02月26日14:59  来源:全国党媒
 

2月21日,周五。下班晚高峰,上海延安路高架车流如梭。这条上海最繁忙的中枢道路,在半多月的车流罕至后,已再现繁忙。

这是上海的缩影。上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复工也有条不紊进行中,70%的工商企业已经复工。东姐走进浦东金桥——上海出口加工最集聚的地区之一,从中可以观察中外企业、楼宇经济、街边小店,是如何做到抗疫、复工复产两不误的。

中外企业急着复工:华为上海1.3万人陆续上岗,美国企业赛墨飞世尔复工人员达80%

浦东新金桥路,华为上海研发中心。员工通道贴着标语: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每个人都可以先成为自己的英雄。但这一通道暂时关闭,而改到更开阔的中间地带。

露天的门口站着两位保安,每个员工进入都须测量体温。不断有员工拉着拖车出来取快递,所有快递只能到门外,严禁进入。

按照浦东新区部署,辖区企业防疫由相关镇负责。2月初,华为上海研发中心就急切地向金桥镇提出复工,2万人的研发中心,第一次请求复工的人数是1.2万人——此时还在2月9日前不开工的阶段。金桥镇没有马上批准,而派专人到华为查看防疫措施是否到位,帮着进一步完善。

金桥镇设立了“1+3+8“防控体系:一个工作领导小组,3个应急值守,8个应急小组,包括应急护送、口罩发放、垃圾清运等。镇党委书记王志荣称,“防疫要求不能松,但复工也不能等。我们积极为企业想办法,帮助企业做好防疫预案。方案完善后,逐步增加企业的复工申请数。“

事关湖北等地的5G建设,2月初,华为就有1200人复工,现有13000人到岗。

企业对防疫要求同样严格。华为大门口有张告知书,详尽列出防疫措施:体温大于等于37.3度不能乘坐班车,当面交流保持一米距离,每天中午完成健康打卡等。更将防疫措施与方法录成课程,在华为大学播放。

image001.jpg

华为上海研发总部将员工通道改在中间空旷地带。

不只是中资企业,外企同样如此。

先看短信、再测温、消毒,美国企业赛默飞世尔入口很严。这家生物医疗仪器公司的部分产品与抗疫有关:用于核酸检测的有酶标仪、用于病毒检测的生物安全柜等。每天,员工得先收到公司短信通知,才能上岗。

午餐时间,东姐在公司二楼看到,员工进入餐厅,还得再测体温。如有人发热,立即到一楼会议室隔离。餐厅一侧告示墙,贴出整面墙图文,图解新冠肺炎的防疫。“订起来,就是一本书啊!“公司员工说。

赛默飞世尔第一时间就复工了,而且严格执行所有规定。公司现有200多名员工,目前已经有80%的人上岗了。

image003.jpg

赛默飞世尔午餐时间,员工进入餐厅必须测体温。

对一些复工遇到困难的企业,金桥镇给予一系列扶持。上海浩森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缺少测温枪,影响开工,联系企业的干部立即帮助解决难题。走访上海郡是新塑材料公司、郡是新包装村料公司时得知,省界交通管制使原料输送和成品运输遇困,影响生产和销售,金桥镇及时向浦东新区科经委反映,2月13日,难题得到解决。金桥镇企业工作组正制定方案,通过专项招骋和异地招聘,帮助解决企业缺员工的难题。

楼宇企业奋力防控疫情,符合条件都可以复工

东姐发现,与工业区复工相比,楼宇复工情况要复杂得多。

禹洲国际社区由9栋楼商住楼组成,有商住楼,也有写字楼,商住楼里有办公的,也有办公兼居住的,大多是小微企业,业态各不相同,很多是几个人的公司,还有居家开淘宝店的;此外,楼下还有小超市、餐饮店、洗衣店、房产中介等113家商铺。仅外来人口就有2万人左右。

这样的社区,既要防疫,还要复工真的不容易。

“金桥镇将全镇干部都派到了社区和企业,与社区、与物业一起联防联控,针对不同人群、小微企业和住户,制定不同的方案“,金桥镇党委副书记曹洪祥说。

在禹洲国际物业公司,东姐看到整个社区的防疫地图,标示着每栋楼、每层、每户人员情况,如有外来返沪隔离人员也标识清楚。旁边还立了块金桥镇干部对禹洲国际疫情防控包干责任图,总包干人、副包干人,分片指导、楼宇负责人、指导员、楼宇志愿者,一目了然。

image005.jpg

进入禹洲广场,要经过一众检查,很严格。

每栋楼入口关都把得很严。东姐亲身体验了禹洲广场的防疫:先测体温,然后得过一排桌子,上面有ABC三张表,来自不同地区,填写不同的表。当然,也可以扫二维码,三大移动运营商二维码一扫,就知道你是否去过重点地区。

“外地来沪人员,只要符合防疫规定,都可以复工。我们按程序对进入办公楼的严格检查“,禹洲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张益铭说,”疫情对物业是一次考验,我们把工作做细了,认真与业主交流,他们对物业非常理解和信任,建立了很好的联系,同期物业费也大幅提升了,这是物业行业向好的转机。“

禹洲国际社区一楼商铺陆续开业了42家,占比超过3成,主要是超市、快餐店等。没能开业的则贴上告示,告知防疫、复工手续等。

“没开业的比如房产中介,现在不让外人进楼看房。可是,如果人家急着租房怎么办?一味拦是否不太实际?”物业人员说。

沿街小店开业较慢:商超一直开着,美发店、花店陆续开了

与统一社区的商铺不同,各街区沿街商铺复工开业则明显节奏慢些。

东姐在金桥镇中心走了几条街,有些商铺开了,有的大门紧闭。“总的来看,超市、水果店等生活必须的商业一直开着,居民生活必须品都有保障”,副镇长吉紫茵说。

与民生相关的也渐渐开了。一家名叫“思思”的美发店开张,顾客不少,个个戴着口罩。门口站了一位戴口罩先生,顾客进店,得先测体温,再登记身份证号和手机号,以防意外好通知隔离。

“门神”开朗地连声招呼东姐:“你看,防疫要求都贴在墙上,大家必须带口罩,要求很严的。”

image007.jpg

思思美发店宾客盈门,但门口还是有严格的测温。

“思思“旁边,来伊份小食品店也开了,没顾客时店员在忙着消毒。

“都市花卉”小花店里面姹紫嫣红。老板笑着过来给东姐测体温:“开了几天了,只要有花,就可以做生意”,老板很乐观。

没开的店铺,服装店、餐炊店居多。“有的员工回不来,有的受物流限制,还有些中间产品进不来。另外客流量不大,生意不会好,许多店面主动不开业”,副镇长李刚介绍。

社区把关很严,但对复工居民的关爱很暖

复工,首先得保证员工安全,企业才能安全。员工安全不仅来自企业,也来自社区。

在金桥镇,中外企业众多,社区种类也多。有外国人居多的碧云国际社区,也有普通居民区,还有动迁房。金桥镇分类施策,提出精准防疫方案。

image009.jpg

进入碧云花园,外籍居民很主动地配合检测和登记。

碧云花园小区内80%是外籍家庭,常驻外国居民4274人,春节留沪的有2353人,还有1921人正准备返沪。“对准备返回的,我们一个个发邮件通知,告知回沪要求、入沪手续及流程和防疫要求,让他事先有准备”,物业公司员工介绍。进出小区的外籍居民,都认真接受测温,并凭证进入小区。小区外面搭建了户外快递房,24小时可以接收。

永业一居152弄是老式小区,同样管得很严。小区入口有三张表,每个返沪居民都必须填写,根据情况作出是否隔离的要求。“你看,每户人家实有人口、是否隔离,都很清楚”,居委书记唐信莉说。

东姐采访时,金桥镇整个辖区已有2万多人口回沪复工,来源众多。至今,全辖区有1500多人隔离,为让他们安心,镇里送服务上门,代买菜,代购物,还有陪聊,并指导他们办理复工手续,能线上办的线上办,不能线上办理的,上门代办。

尚未回沪的员工,金桥镇也有求必应,通过线上服务,指导办理相应手续。需要开出居住证证明的,提供一切便利。

上海正在步入常态,春天已经若隐若现。

(本文图片均为谢卫群摄)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