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初见雷神山,三周长出来的一座“名山”

2020年02月21日19:1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日期:2020年2月20日

地点:武汉雷神山医院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葛恒

2月20日,武汉, 晴。

雷神山是什么山,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乍一听都以为是西游记中某个仙地。又或许在中国某个不知名的地方的确存在这样一座山。然而,在繁华无比的武汉,却在短短三周内横空出世两座举国皆知的“名山”:火神山和雷神山。这不是地壳造山运动的奇迹,而是一场疫情催生出的产物。

然而,直到几天前,我也和多数人一样,对它的位置、模样一无所知,甚至和很多人一样,猜测它真的建于一座山上。直到车子穿过重重警戒点,眼前空旷的平地上出现了一排排白色的低矮建筑物,眼前不断映入“雷神山”的标牌,我才确信,雷神山原来真的是平地上的一座“山”。

雷神山还在扩大,建筑工人们忙忙碌碌,不同的是,所有人都被白色的隔离服裹得严严实实,透露出此地的不同寻常。迎接我们的是中南大学医院的护士长。已经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连续奋战40余天的她嗓音沙哑而疲惫。我们通过一扇小门,鱼贯而入“山体”中。廊道如同放大的金属通风管向不同方向延伸,眼前一片冷冷的银色,我的脑海中飘过了一串场景:军事要塞、生化危机、密室逃脱…..,但不时出现的蓝色指示牌上清清楚楚的写着:感染**区,提醒我们这实实在在是一所医院。

终于来到我们即将工作的地方:指示牌上又加了几个醒目的大字:重症医学病区。护士长说,这里即将收治武汉最危重的新冠肺炎病人,大家不禁凛然,我们将成为行走在最危险前沿的白衣战士。

雷神是惩罚罪恶之神。凡有违背人伦法理且犯下不可饶恕罪责者,则将遭受五雷轰顶而毙亡。病毒肆虐,荼毒中华。希望我们能和几千位同仁一起,撑起雷神山的脊梁,让那雷霆万钧击退恶魔,还这座城市一个朗朗乾坤。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