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铁将军”把门,铸就防疫的“钢铁长城”

2020年02月20日09:14  
 

 2017年以来,为进一步充实长宁区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加强社区党务工作者队伍,尤其是居民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长宁区结合宝武集团、华谊集团和氯碱公司等国有企业转型发展契机,定向招聘了一批爱岗敬业、经验丰富、热心社区事务的国企干部职工充实到居民区党组织书记和社区工作者队伍中去。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这批“宝武书记”始终奋战在社区一线,以他们独有的品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钢铁职工特有的拼搏精神,尽显不怕苦不怕累的共产党员本色,铸就起居民区防疫的“钢铁长城”。

似火如钢,用实际行动诠释最“硬核”担当

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在与时间、与病毒赛跑的群防群控战“疫”中,书记们的“铁肩膀”勇挑“千斤担”,以雷厉风行的执行力和高度的责任担当冲在第一线。

守土尽责、全心奉献。华阳路街道的西一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徐煜与他的妻子胡亚萍,一名平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口腔科的护士,并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早在1月23日社区全面进入疫情排查的第一天,在只有一个口罩防护的情况下,徐煜就接到了需要协助医护人员上门排查疑似人员的通知。从那天开始,夫妻俩就开始了“连轴转”的工作节奏。2月1日,徐煜又接到了“预约登记购买口罩”的新任务,为了第一天登记工作的井然有序,他带着自己的居民区团队,设计好登记流程,布置好登记点,确认好材料,仔仔细细地消毒,一遍一遍地预演现场……直到深夜10点才放心离开回家。2月2日早上6点,徐煜把胡亚萍送到了单位门口,看着她坐上大巴,奔赴检测站道口,心里有很多担忧,朴实的他却无法用语言表达温情,只有一句:“侬自己当心”,就驱车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周家桥街道锦屏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勇,原来打算春节返乡,已经买好了机票,准备去给老母亲过一个像像样样的农历八十大寿。在1月23日接到街道召开防疫紧急会议通知后,他毅然退掉了机票,投入工作。他对老母亲说:“生日咱们在视频上过,我们一起点蜡烛、吃蛋糕。等疫情过去了,我回来给您补过,咱们不是还有一个公历生日嘛!”老太太一口同意了。周家桥街道武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浩云是个“80后”,2017年到社区工作,担任居民区书记2年多来,用自己的能力和热情,赢得了辖内居民的尊敬和认可。这次突如其来的防疫工作,他也和上海数千名居民区书记一样,放弃了休息,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加班加点地在居民区值守。1月23日这天正好是张浩云大女儿的13岁生日。可等他忙完工作回到家已经是深夜了,女儿早已进入梦乡。第二天一早,其所辖的6个小区的居民就在楼里看到了居民区在昨晚深夜张贴的《关于湖北人员登记信息的通知》,正式打响了社区防疫防控阻击战的“第一枪”。张浩云带领党总支认真细致的工作精神感染了居民区,武夷花园的楼组长陈碟曾先后两次给居民区送来了15个N95口罩,她说:“居民区干部在一线工作,比我们在家更需要用口罩”。精益小区门口杂货店的老板娘,送来50个3M口罩,她说:“书记工作不容易,这些口罩你们拿去用吧,你们更用得上”。

英勇果敢、冲锋在前。新华路街道香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金辉,战“疫”打响后,率先发出“居民区通宵值班男同志上!”的号召,带头值通宵班,有时刚值好夜班,吃两口面包,就要到街道参加疫情防控会议,然后和居民区干部对接下一步计划,在这十几天的工作“闭环”中,他的行程表没有空白。“我手机24小时开着,你们有事随时找我。”社区隔离人员在家生活不便,张金辉主动和他们添加微信,安排党员干部、志愿者送菜上门,让在家隔离人员感受到社区在随时关心着他们,打消了隔离人员的疑虑。一次,社区医院反馈一名武汉来沪人员不在辖区内的登记地址,本人电话联系也含糊其辞,不愿和医生见面。经过张金辉的耐心劝导和上门沟通,该名人员终于消除疑虑,如实上报实际居住地,社区防疫医生也及时对该名人员做好异地隔离转移工作。

较真碰硬、不负使命。除夕当天,虹桥街道何家角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方郁欢带领居民区党总支和党员骨干奔赴辖区内“小旅馆”逐一排摸,重点排查近日新入住疫情地区来沪人员。通过排查,居民区干部在某旅馆内发现了一位快递小哥。方郁欢上门询问是否还有同住人时,小哥支支吾吾,闪烁其词,他敏锐地察觉到小哥有意隐瞒,随后跟旅馆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借机观察屋内情况,果然发现了他刚从疫情地区来沪的妻子。隔离医学观察是免不了的。但如何让原计划春节回老家团聚的夫妻心甘情愿地留在这里?居民区党总支苦口婆心地宣传防疫知识,每日三餐换花样送上门,安抚紧张情绪……终于用温暖感化了夫妻俩,得到了他们的支持配合。方郁欢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与病毒的赛跑,我们绝不能输在起跑线!”新华路街道新华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召平自春节以来,以居委会为家,每天都与值班人员一起留守,巡视小区、安抚居民情绪。2月1日22点,有居民电话举报小区某号有两名陌生外来人员刚刚入住,居民表示非常担心。接到电话后,张召平马上赶往该楼道询问,经详细了解后得知:这两名人员是长期居住在这里的江苏籍租客的家属,今年春节前后也没有离开过上海,除了买菜和购买生活必需品外,没有离开过上海和房间,也不与周围接触。随后,书记将这一情况反馈给致电居委的居民,感谢居民这种守望相助的积极性,同时也对其做了安抚,希望大家做到重视疫情但不恐慌。由此,居民的情绪也因及时得到正确的信息而平稳下来。

刚柔相济,疫情当前给予群众安心和放心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书记们在社区治理的新岗位上再造“金刚钻”,涵养“硬功夫”的同时,还展现出胆大心细、勇于探索的优良品质,以刚中带柔的工作方法精准施策,为社区防疫工作平添效率和温度。

“宝武”式工作法再创新。周家桥街道范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宋键不仅秉承了“钢铁”汉子的坚毅个性,更是将企业中一些优秀的做法带到了社区工作中,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在口罩预约登记工作中,宋键带领团队仔细研究了工作规定和要求之后,经过反复商量,从“人机料法环”(人员、消毒设备、预约凭证材料、扫码登记法、确保登记场所环境通风)等五个维度思考,研究制定出了“五步”工作法(即预约登记点设在室外通风处、登记点桌椅设备勤消毒、对排队人群测量体温、排队领取预约凭证、扫二维码进群获取信息)。其中,“扫二维码进微信群中获取信息”这个方法,大大减少了排队人群的等候时间、缩短了登记预约的流程。这些做法获得了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

群众工作法有温度。新华路街道左家宅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唐林翔所在的社区居民5000多人,出租户达500余户。他深刻认识到要把控好防疫工作的“大门”就是要走进群众的“心门”,切实把握社区群众的需求,把工作落实落细,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春节伊始,一户武汉回来的一家五口主动向居民区申报情况,表示愿意全力配合居家隔离。但是,这户居民之前多以外卖的方式解决吃喝问题,随着居民区防控措施的进一步增强,外卖进不来,家里没存货,怎么办?唐林翔赶忙把自己的微信、手机号码留给了他们,并表示居民区将在他们居家隔离期间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当天晚上,一份长长的生活用品清单就发到了唐林翔的微信上。为了帮这户居民买齐生活用品,已经值了一夜班的唐林翔,早晨7时不到,就骑着自行车去附近的菜场帮居民买菜。居民想要5斤猪肉,附近的菜场一早上还没上货,唐林翔便又骑着车一个个菜场转过来。直到8时许,唐林翔终于把居民要的东西都买齐了,马不停蹄地送去了居民家中。“谢谢唐书记”,居民一声又一声的感谢话语传到唐书记耳中,可是唐书记说自己“愧不敢当”,该感谢的是那些主动要求到社区参加防疫的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党团员志愿者和社区志愿队伍……这些志愿者们都在危难时刻舍小家、为大家,战斗在最前线。江苏路街道江苏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杜俊杰,在居家隔离人员防控工作中,他与社区民警、卫生中心医务工作者组成三人小组,与重点隔离人员每日见面,两次测体温,提供帮忙买菜、消毒、处理生活垃圾等人性化服务。在口罩预约登记工作中,他考虑到年老体弱的老人不便出行,便主动上门进行服务。辖区内园区多、台资企业多,他主动跨前,做好台资企业驻留员工口罩登记、生活需要等服务工作。台资企业“默空间”(上海默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为此深受感动,专门从台湾寄来200只口罩捐赠给居民区。

久炼成钢,战“疫”前线磨砺成长践初心

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书记们经此一“疫”,更是在实战中砥砺前行,迅速成长。

加速学习,本领提升。华阳路街道的建宁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马开骏,2020年1月中旬才正式任职,面对疫情,他主动请缨参加春节加班值守。2月1日,居民区接受紧急培训,为第二天一早的现场预约登记购买口罩工作进行准备。马开骏想到前些天在药房门前排起的抢购长龙,有些担心,如果居民抢着集中登记,人员聚集引起交叉感染怎么办?这时,在原党支部书记陈璐的帮助下,他们按小区分块制定登记名册,“一口排队、多口受理”的方案,让马开骏豁然开朗。新老书记并肩作战,带领居民区干部们,有的制作登记台账、有的在办理点划分等候和登记区域,还有的在小区、楼道内张贴宣传告示……又经过一轮、两轮、三轮的现场演练,终于让每一个工作人员将流程熟稔于心。这时夜幕早已降临,两位书记又相约第二天一起提前到现场,再次检查。当天,充足的准备工作,确保了建宁居民区口罩预约登记工作井然有序的开展。“新书记有冲劲,有创新,老书记经验丰富,人头熟,有了他们的强强联合,一定能带领我们打好这个疫情阻击战。”居民们高兴地说。

加速适应,能力提升。华阳路街道长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健,今年52岁、身为南京人的他,刚刚到居民区报到。他没想到自己从企业转岗后在上海的第一份工作,就遇上了这场疫情。在张健所在的长二居民区,共有4200多名居民,其中中老年人占比接近80%、外来租户占比接近40%。小年夜前,张健就带领居民区干部在77栋居民楼的楼道或防盗门上都贴上了2张防疫告知书、2封致居民信等“4张纸”。生怕有居民漏看,张健叮嘱楼组长一定要带好口罩、入户通知,在微信群里提醒居民代表相互通过网络传递疫情防控的提醒,“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出门带好口罩,过年尽量不要走亲访友,不串门聚会。”年前,党总支加紧走访,对辖区里的沿街商户,尤其是长支菜场对面的小商户们进行了详细的防疫宣传,提醒要戴好口罩、每天多次消毒店面、及时处理各类垃圾。年后应对租户们的集中返程,张健也与街道派出所携手提前做好了预案,掌握返沪人员们的行车路线、途径地点,及时通报备案。

加速转换,格局提升。“宝武人在社区岗位上就是一张白纸,要勇敢地在社区中闯一闯,不要害怕失去了避风的屋檐,不要墨守成规,开放自己的思维想法,换个角度也许会有新的收获,人生也许还有不一样的精彩!”这是周家桥街道武夷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浩云的心声。而周家桥街道武夷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傅佳杰于2019年12月刚刚到社区,在张浩云的带教下,正在逐渐熟悉居民区的工作要求和辖内居民的情况。这次突如其来的防疫工作,对于张浩云和傅佳杰来说,是一次挑战也是一种考验。整个春节假期,他们放弃了休息加班值守。小年夜,他们与各个居民区的楼组长、党员骨干初步排摸了辖区内湖北籍来沪人员情况,当天查到辖内武汉户籍在沪人员14人。张浩云和傅佳杰带头对接几户经过湖北、按照要求居家隔离的居民,陪同社区医生上门测量体温、了解情况,隔离期间每天购买他们需要的生活用品并送到家门口,同时回收生活垃圾。“武夷的1976户居民都好,我们才能放心”“守住门,看住人,租户一定都要排摸清楚,不查清楚不行的”。两位书记的话虽然直白,却暖人心。这也是他们面对这场疫情所下的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面对疫情,“宝武书记”和广大居民区书记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战在社区“战场”上。有了“铁将军”把门,社区成为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