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书信

亲爱的孩子: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2020年02月19日21:2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编者按: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基层网格员等纷纷走上战“疫”一线,也涌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请战书、入党申请书、家书、公开信等,其中不少书信情真意切,饱含热度。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人民网推出《战“疫”书信》栏目。此次刊发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内分泌科行政副主任、仁济医院南院内分泌科执行主任胡耀敏给科室里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医疗前线的年轻医生廖宇的一封信。

写信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内分泌科行政副主任、仁济医院南院内分泌科执行主任胡耀敏

收信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仁济医院南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廖宇

亲爱的孩子:

今天是科室每周的业务学习日,坐下来才发现空了一把椅子。原来亲爱的孩子,你已踏上征程。脑海里突然浮现昨日你身披仁济冲锋衣,比着胜利手势对我笑,那满怀拯救世界的激情,面对未知艰难仍然勇往直前的样子。

亲爱的孩子,你一直很优秀,有思想、有志向,还有股不气馁的拼搏劲头。轮转急诊主动承担战高温、顶严寒、国定假日休假的月份,面对患者严谨、负责,从未敷衍推诿;肩挑起科室繁重的教学工作,精心准备教案和台账,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担任大内科住院总工作,更是全身心投入,练就过硬的业务技能,协助各科室处理危重症患者,成为一线轮转医生强有力的后盾。作为一名住院医师,几乎睡遍了各个科室的值班床和沙发,真正做到了“住院”医师。在你的世界里没有“出夜班”的概念,喝杯咖啡,继续投入到工作中,也因此被同事称为“打满鸡血的拼命三娘”。

亲爱的孩子,这次逆行,在为你骄傲、自豪的同时,也有些许担忧,我希望你可以:

1、 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2.、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尽己所能。

3、保持内心的阳光,不忧伤、不心急,坚强、向上。

4、春风频动处,日日保平安。请理解我的担忧之情,愿你平安健康。

亲爱的孩子,请一定一定照顾好自己。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相信你一定可以完成党和国家交予的使命,我们永远是你的坚强后盾。凛冬已至、春花可期,愿你早日平安归来!我们等着你!

胡耀敏

2020.2.19

胡耀敏,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内分泌科行政副主任,仁济医院南院内分泌科执行主任。胡耀敏说:廖宇既是我们科室一员,也像我的孩子一样。此次她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医疗前线,我为她倍感骄傲!

廖宇,仁济医院南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作为一名新上海人,她已连续六年不曾回老家与家人团聚。疫情发生后,作为科室第一个报名参与院内发热门诊支援工作的医生,十二小时不停休地看诊,未曾退却。当看到科里组织报名援鄂医疗队的消息时,没有犹豫,甚至未曾联络家人,就在微信群中直接回了:“我愿意,一切服从安排”。报名后,怕独自在老家的母亲担忧,廖宇仅给几位同辈的哥哥姐姐发了消息,但似乎有心灵感应,母亲在电话中听出了端倪,语重心长地嘱咐她:“不要担心我,我支持你,国家有需要,你责无旁贷。”(仁济南院供图)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