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沪央企113人请缨“出战” 坚守入沪第一道防线

2020年02月19日18:3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9日电(葛俊俊、彭旭卉) 因防疫需要,目前所有入沪人员都必须逐一经过体温检测,并填写来沪人员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面对返沪大客流,火车站面临了防疫一线人员紧缺的状况。为此,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紧急在中央在沪重点企业中招募志愿者,召唤“国家队”强力支援铁路上海站与虹桥铁路站,共同筑起进沪的第一道防线。

驻沪央企员工值守在入沪一线 彭旭卉/摄

从2月6日开始,在火车站有了这么一群“逆行”的志愿者,他们迎着清晨6点的第一批抵沪旅客,目送着深夜12点最后一班回家的旅人。平时,他们是城市的建设者;此刻,他们变成了城市的安全健康“保卫者”,守护着共同的家园。

坚定、撒狗粮、青春热血……113人“花式”请缨“参战” 

“今天发紧急通知,面向建交系统内的中央在沪单位招募志愿者……工作时间是从2月6日起的两周内,由建交委统一排班。”2月5日上午,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发出了一条招募通知。

“我报名,我春节一直在上海。”“我也报名,就是不知道超龄了吗?”“我爱人是医务工作,我愿意携手并肩为战疫献出微薄之力!”短短几分钟,多家中央在沪企业的员工们迅速响应。短短数小时,来自7家单位的113人率先主动请缨、报名“参战”。

“湖北武汉是我的家乡,因为疫情,现在家乡人正在饱受痛苦,今年春节我也被迫留在了上海。”作为武汉人,中建八局东孚公司的李维第一时刻响应了号召,认为这是自己等待已久的梦想——能与家乡人民一起守望相助,能和上海人民一起共克时艰。

上海振华重工的商文骏第一时间争取到了家人的支持,报名参加,他说:“看着确诊病例与日俱增以及不断支援前线的医务人员,作为一名普通青年党员的我,在家坐立不安,时刻想着我能为疫情做些什么?此次,疫情当前,党员先行!”

而中交三航院城市院团支部书记韦特,“请战”理由则更为浪漫:“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火车站的志愿者,走上上海城市安全防疫一线,我用自己的方式,与女朋友并肩作战。”原来,韦特原计划在春节期间与女朋友相互见父母,但没想被一场疫情打乱了计划。由于女朋友和她父母都是医务工作者,大年三十晚上就接到医院紧急通知,立刻赶回了医院上岗。因此,韦特也希望用这种特殊的方式,与女朋友全家共同为这场战役做出贡献。

24小时内上岗,连守14天、 49岁的他说是这一种“幸运”

志愿者服务在一线 彭旭卉/摄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迅速根据站点需求,遴选了来自中交三航局、中铁二十四局、三峡上海院、中建八局的志愿者作为铁路上海站的首批志愿者。2月6日中午12点,15位三峡上海院的志愿者们经过了简短的准备会议,开始了第一次6小时志愿服务。而此时,距离发布招募通知还不到24小时。

作为第一批志愿者,来自三峡上海院的公雷鸣说,自己从报名那一刻起就开始担心。“不担心别的,就是担心自己49岁,他们不收。”原来,在招募志愿者时,公雷鸣看到建议志愿者的年龄最好50岁以下。“幸好,最终还是报上名了,我特别高兴,为啥?能为这场疫情尽一名老党员的绵薄之力,这是一份光荣啊。”

而正是这名有着25年党龄、差点因为“超龄”落选的老共产党员,成为了整个系统白天班组里,年龄最大、但工作时间最长的志愿者——从2月6日开始,公雷鸣每天志愿服务6小时,连续值守了14天。

“一般我们做7天可以轮休,但正好有同事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参与到第二批的志愿服务,反正工作流程我都那么熟悉了,索性就接着干呗!”测量体温、填报信息、每天记不清要说几遍“您从哪里来?您近期有去过湖北吗?请通过‘健康云’填报来沪人员健康信息……”,连续作战14天的公雷鸣坦言是会有点累,但想到那些真正在前线“战斗”的医务工作者,这位老党员又会精神抖擞地投入到属于自己的“战场”。

最给力的“国家队”:平日是城市的建设者,此时是城市的保卫者

志愿者指导旅客信息登记 彭旭卉/摄

公雷鸣是一个人,也是一群人的真实写照。记者了解到,从2月6日至今,已有七家企业的近百名志愿者们,响应了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的号召,奋战在了铁路上海站、虹桥站等,排除了一个个疫情隐患,尽自己的全力,牢牢守住进入上海的第一道防线。

“2月9日是复工前一天,上海站出站人数较之前有了激增。在多辆列车接连到达的情况下,填表区有了一定的人数,但由于我们预案准备充分,蛇形通道及人流分配到位,一切都井然有序。”中交三航局兴安基公司的冯伟回忆,当天火车站西南出口填表处发现了一处异常,一位湖北籍旅客前来填表,询问其身体是否有异常,他指着喉咙语焉不详,问其在沪详细住所,也无法回答。对于这特殊时期的特殊事件,志愿者们立即联系了当班领导,最后该湖北籍疑似人员被疾控中心人员带离进行了集中管理,将隐患消灭在了源头。

像这样接触到重点区域旅客,在志愿服务中并不少见。会不会有所顾忌、担心?中铁二十四局上海公司的工程师袁骊坦言,心里确实是会紧张、害怕。但很快,这些情绪会被更多旅客们一声声“辛苦了”所代替;被周围虽全身武装,但仍能感觉到彼此火热内心的志愿者们所温暖,袁骊认为:“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建交系统青年职工,但我还是想成为一名‘守护者’,逆行向前,与疫情战斗到底!”

除了奋战一线,这群“国家队”们还在工作中花了不少小心思,在保护自己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如考虑到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容易上雾,就用洗洁精或牙膏擦镜片;由于经常需要用自己的手机帮旅客填信息,大家就给手机套上保鲜膜,减少直接接触,也消除彼此的顾虑……而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在被队员们感动的同时,也严格按照“防护物资不到位、坚决不安排志愿者上岗”的原则,与区、派出单位同步筹措防护物资,党委负责人亲自指挥、现场指导,为志愿服务保驾护航。

“我们‘国家队’出征,听从指挥,奋勇担当,敢打必胜。”上海市建设交通团工委书记杨睿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在第一时间对中央在沪重点企业发出“集结号”,而这些党员志愿者们及时响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迅速行动、精准行动展示了央企责任和担当。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