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口、一把枪、一套表,这个镇的菜市场严密防控

2020年02月13日17:2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13日电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浦东新区张江镇结合防疫防控的具体要求,重点聚焦镇域9个菜市场,严格执行“三个一”(一个口、一把枪、一套表),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精心把好“三大关”(进门关、场所关、经营关),全力以赴织密市场疫情防控网。

守住一个口,架起疫情防控“高压线”。菜场管理模式统一,实行封闭式管理。张江镇对镇域9个菜市场均只保留一个主出入口,并在主出入口处安排专人进行体温测量。疫情防控口径统一,做到“三个一律。”菜市场的经营户无论是从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返沪的,还是从从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以外其他地区返沪的,自抵沪之日起,一律实行14天的居家隔离。此外,菜市场的工作人员、经营户及买菜的居民,进出菜市场一律佩戴口罩。菜市场的消毒工作一律要彻底。严格按照“3面+1”的消毒要求,对菜市场内的墙面、台面、地面及磅秤进行一日两次的消毒,以确保消毒无死角、无遗漏。

用好一把枪,亮起疫情防控“红绿灯”。菜市场的每一个主出入口都配备了额温枪及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菜市场的工作人员及经营户每天上午、下午各进行1次体温监测,当日个人身体状况信息在摊位显著位置进行上墙公示。对自觉接受居家隔离的人员做好一日两次的电话沟通和测温工作,及时报告,并做好适当的心理疏导。同时为让返沪经营户在家安心隔离,菜市场特采取减免两周摊位租金,以解决经营户后顾之忧。

填写一套表,画起疫情防控“作战图”。巧制“硬核”摊位图,对每个摊位及经营户基本情况落图标记,做到一目了然,动态掌握实时数据。切实做好市场内返沪经营户健康信息登记工作及跟踪管理,做到人员底数清、外出情况清、来沪路线清、接触人员清、身体状况清、就诊情况清。信息公开透明化,每个摊位贴有二维码,通过扫码查询即可知道摊主每日上报的信息。全力下好“一盘棋”。张江市场监督管理所、镇区域发展办工作人员层层落实到每一个场、每一个岗,进一步压实责任,增强合力,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唐小丽)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