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复工首日,一网统管这样取代“表哥表妹”的“三头六臂”

2020年02月11日09: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月10日,上海复工第一天。为了应对外输入、内扩散的双重压力,上海鼓励企业错峰上下班,或者远程办公。但是依旧存在有上班需求的人:地铁里、街道上,相比于前几天人明显多了起来。

大江东工作室在长宁区江苏路街道瞧了瞧:1.52平方公里内有24幢楼宇园区、1000余家企业,沿街商铺900多家,人员多为外地返沪人员,人口流动性强、风险高,摸排工作量大,这眼看着又要把基层干部逼成“三头六臂”、“千手观音”?

 

基层干部在抗疫前线的辛劳状态被画成漫画。 网络图片

其实,人家有取代三头六臂的线上“神器”。

2月7日,作为上海首个试点,江苏路街道城运中心“一网统管”防疫专页上线:辖区内企业复工情况、重点地区来沪人员情况,哪些居民正居家观察,某些重点区域是否完成消毒都一清二楚。“街道所有和疫情有关的信息,在一个系统、一个页面实现了‘一网统管’”。江苏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沈昕说。

眼观八方:隔离户出门遛狗当场被劝回

10点30分,东妹来到江苏路城运中心,一进门便看到一整块电子屏幕,屏幕下三四个工作人员正实时监控。

 

防疫页面像街道的“大脑”,实时处理着各类信息。

 “大脑”显示,沿街商铺,今日摸排977人,其中重点地区来沪人数有2人,还有办公楼宇、建筑工地、居民小区最新数据。“现在10点半,企业错峰上下班,上班的人没来齐,之后数据还会不断更新。”沈昕说。 

“一网统管”防疫专页主要有疫情发展、实时播报、区域地图和重要点位、重要工作模块四个部分。一张页面可集中显示居民楼、楼宇、园区人员摸排情况,垃圾厢房、电子防盗门等消毒情况,口罩发放情况,沿街商铺、小型工地、养老机构等所有街道与疫情有关的工作。

防疫专页节省了社区工作人员时间,拿个手机就可上门了解情况,收集了信息一键上传,防疫专页作为中枢可直接处理信息,不用再手工将各类表单发给各个科室。

防疫专页也让居民和社区联动更及时有效。在试运行期间,有居民通过12345热线反映,一户本应居家观察的居民,竟出现在小区遛狗。城运中心接报后,第一时间派送到该小区对应的居委会社工手上,社工立马冲到“案发现场”,该居民仍在遛狗。经劝阻后,居民当即返回家中,社区民警再次上门重申居家隔离注意事项。从接到电话反映,到居民被劝返,全程不超过10分钟。

城运中心每天都收到十几条类似这样的案件,必须当日实报实销。

 

工作人员正在处理实时案件。

 上午11点,当日第一条“12345”案件跳进工作人员电脑屏幕:

“市民反映,很多钟点工回沪,隔离14天未见异常开始工作,他们仅有口罩,没有消毒洗手液和酒精等。希望加强钟点工返沪人员的疫情监督。”

城运中心转报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回复:“疫情期间请克服困难尽量不使用家政服务。如为重点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回沪人员,要马上居家隔离。”

 开发新模块,企业复工人员信息实时掌握

当大部分企业都避开早高峰上下班时,江苏路街道基层工作者杜小馨却在9点30分准时出现在兆丰世贸大厦楼下。作为街道办工作人员,今天,她需要协助兆丰大厦的物业,一起做好上班族进出楼宇的工作。

兆丰大厦紧邻地铁江苏路站,平时上班时间川流不息,今天则有些稀疏,一位年轻女孩全副武装,匆匆进入大厦,戴着口罩,还有手套、帽子和墨镜,手上还拎着便当袋。

楼宇复工情况和杜小馨预期的差不多,没出现排队或人员拥堵。此前一周,杜小馨所在街道办就整体收集了辖区内商务楼宇、园区、沿街商铺的复工情况,手机里就一目了然。

兆丰大厦物业经理张跃平告诉东妹,按大楼内各家企业汇总数据,今日大厦复工率只有20%,更多企业2月17日复工。面对即将增加的复工人员,街道和大楼物业需要提前准备。

江苏路街道昨天在政务微信客户端上线了“办公楼园疫情防控”和“沿街商铺疫情防控”两个模块。街道向楼宇业主提供二维码,公司人事部门需扫二维码上报企业返沪人员情况和具体复工时间。数据都实时显示在防疫专页上,运营中心人员如果发现哪片区域内容缺失,会第一时间和楼宇业主联系,督促其上传信息。

 

工作人员拿着一台手机就可以上门进行信息录入。

复工首日,人员流动性变大,全街道515个探头也向城运中心开放。沈昕说:“昨晚进行了梳理,结合探头,每个地铁出入口、商务楼宇出入口、每栋楼都有一个小分队,小分队由街道、派出所、小区物业人员组成,共同协助完成所有来上班企业员工的健康数据监测和数据录入。”

 一块屏幕=500余个小屏幕、200余项要素、十几套表单……

1.52平方公里内能装下多少个电子防盗门?在上海长宁区江苏路街道,这个数字是660,又有多少个垃圾厢房?答案是92个。

这些基础设施居民们每天都会使用,消毒工作做得怎么样?事多人少,社区工作者如何让消毒工作有序展开?已经消过毒了,居民闻不到酒精味,觉得消毒力度不够大,如何和居民有效沟通?……

而消毒只是街道庞杂的防疫工作之一。筹备防疫专页初期,街道梳理了十大类200余项防疫期间采集的数据要素,都在一个大屏上集中显示,一块大屏可点开500个小屏幕,形成数据汇集,为社区疫情研判提供决策支持。

以前,社区工作者是十足的“表哥”、“表妹”,日常要处理十几套表单,20多张数据表,数据散落在街道各个办公室,数据无法统筹,更别说分析。

虽然江苏路街道的防疫专页从设计条目到数据导入仅花了3天,但背后是全街道183名基层工作者一家家敲门、一条条弄堂跑出来的。

随着市、区及条块各类数据打通,江苏路街道将更有针对性的开展精准排摸,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数据排查重点防疫人群,做好重点人员管控和封闭式小区管理,建立健全社区基层防控体系。

本文图片均由季觉苏拍摄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