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首发!复工企业网上申报系统,用信息技术助力“防疫”

2020年02月10日23:27  
 

今天上午10点,一个企业复工网上申报通道在“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及APP客户端正式开通。该通道专为确保疫情防控期辖属企业安全复工而开设,属全市首发。通道开通一小时内,后台实时填报注册企业几百家,逾千名员工使用这一通道开始填报复工登记信息。

实时监测、智慧运营:信息系统里防疫“安心剂”

普陀区辖属企业可通过“上海普陀”APP和官方微信获取企业复工申报入口,经由企业负责人填报企业信息后,各企业员工可在“员工申报通道”中填报个人信息和承诺书,符合复工条件的员工将获取准入对应办公区域的“通行证”。

“此外,由于新冠病毒的隐匿潜伏特性,为了确保办公的安全,我们的‘通行证’有效期仅限工作的当天,也就是说,员工需要每天进行填报和申请,在进入办公区域前,出示通行证,并配合安保人员测量实时体温,通过者方可进入办公区域。”该系统的研发主要负责人伍鹏介绍道,辖区内各企业的登记数据和办公场所办公人员信息实时在后台更新,企业负责人和辖区相关负责人得以实时把握最新数据和人员流动信息。

“比起一次发放一张纸质通行证,通过我们的系统,每天生成的‘通行证’都会自动更新日期,大大节约了纸张印刷的成本,也更加便捷环保。”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技术流的“中国心”

该套企业复工系统由普陀区天地软件园辖属企业彩付科技负责研发设计。谈及此次系统的初衷,伍鹏说,“我们虽然是一家技术公司,但是国难当前,除了做好本职的项目之外,我们也在考虑能为社会做些什么。”

带着这样的初衷,一直深耕普陀区长征镇的智慧社区建设的彩付科技,开发了“长征镇智慧长征疫情一键通”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集成了‘返沪人员登记与管理’‘口罩预约登记’‘体温实时监控’‘防疫防护信息’等功能,是我们智慧社区运营在疫情特殊时期的功能再延伸。目的只有一个,利用信息技术的新手段,为人们防控疫情带来更多安心的保障和便捷的服务。”伍鹏告诉记者。

伴随着疫情的发展和返工大潮的归期,返工人员的检查压力、管理压力、宣传压力都将日益加剧。“在区科委、地区办、长征镇及区融媒体中心的协调支持下,我们进一步推广,开发了适用全区的‘企业复工系统’。”

奋战三天,聚沙成塔:“智慧”创造“奇迹”

时间紧,任务重,诚如这次新冠疫情,系统的开发也是一场硬战。6号晚上7点28分,伍鹏正式加入了系统开发的工作群,“当天晚上我们就连夜展开了工作部署,10号就要复工,意味着我们只剩下几天的时间了。”

在彩付科技总裁王彬的支持下,副总裁伍鹏担任了这次系统开发的总负责,“20多位员工,涉及到技术部、项目部、产品部、设计部、后勤部,甚至连总裁行政办公室的同事都出动了,让我最感动的是,因为开发设计,我们需要提前就复工工作,疫情当前,在线的联络沟通成了大家工作的唯一途径。”伍鹏告诉记者,“得益于科技公司的特性,我们平时就利用网络办公工具的机会多,这次疫情期间倒是派上了用场,灵活度高,配合度也高。”

设计方案、部署方案、实施方案改了不下十几稿,十几位研发设计人员日夜排班倒,直到8号深夜,系统完成了正式发布前的最后一轮测试,9号上午正式对外发布,虽然辛苦,但很有成就感,“奋战的这三天,守着电脑是常态,改不完的需求是常态,凌晨三四点睡也是常态,但是看到系统正式上线的那一刻,我们感觉自己创造了一个奇迹。咱们做技术的,也用自己所长为区里的抗疫工作出了份力,心里真是由衷地自豪和激动。”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