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呼吸机面罩下是个清秀的姑娘,我们彼此点赞!一起加油!

2020年02月10日22:3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年2月10日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奉贤区中心医院 王海红

病房里有一个叫小丽的病人,32岁,虽然年轻,但病情却很重,躺在病床上,靠着无创呼吸机维持着呼吸。

小丽嘴里经常发出呻吟,我听到了,就会走过去看看,这时她总会用左手握成空心拳,放到嘴角,做出一个喝水的动作。我拿起床头柜上事先准备好的温水,喂小丽喝水。每次她都喝一点点,感觉简单的一个喝水的动作,就已经耗费了她所有的体力。

我放下水杯,发现小丽的眼角、鼻子、嘴角,有很多分泌物,都已经干结了,大概是一直戴着呼吸机面罩的缘故。看着很不舒服,小丽肯定也很不舒服。抽了一张床头柜上的湿巾,把水分稍稍挤干,我轻轻地帮小丽把脸擦了擦。用了一张,再换一张湿巾,直到把所有的分泌物都擦掉,依稀露出了一张虽然浮肿却依然清秀的脸庞。

这时我看到小丽抬起左手,对着我翘了一个大拇指,我既感动又心酸。我马上也翘起大拇指,对小丽说:加油!我们一起努力!

我托起小丽的头和脖子,把被她顶上去的枕头拉下来,垫在她的枕部,又帮她把被子拉到肩上盖盖好,这时小丽的左手又抬了起来,给我竖了个大拇指,我马上也竖起大拇指,对小丽说:加油!快点好起来,我也给你点个赞!

文字整理:钱群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