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上海时刻

面对疫情,我义无反顾

——记上海市浦南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退役军人李晓静

2020年02月03日23:2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3日电 (龚莎)面对疫情与大灾面前,她总是说,我会义无反顾。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李晓静,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浦东新区浦南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曾参加第二军医大学抗击非典医疗队、第二军医大学抗震救灾医疗队,中间曾获北京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第二军医大学优秀护士、第二军医大学优秀党员、荣立三等功一次,率护理组获集体三等功一次,获军队医疗成果一等奖一次,于2012年退出现役。

“作为一名军人,就要上战场;作为一名护士,就要救死扶伤;作为一名党员,就该冲锋在前”,2003年非典肆虐之时,李晓静递交了这封申请书,她要“尽一名军人神圣的职责;尽护士天使般的职责;尽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小汤山工作的两个月,从隔离区出来,看到路边开放的小花,都会让她感年念生活的美好,感叹没有N95的呼吸是多么惬意和舒畅。看到滚滚而来的社会捐赠,又让她深切体会这个世界的温情。感恩的种子在发芽,作为医务人员的成就感得到了最大程度的释放。

2008年,汶川地震后,医院组建医疗队,她打电话给护理部主任卢根娣“我神外监护室出身,有危重症患者抢救的经验;我去过小汤山,有传染病护理经验,可以应对灾后可能发生疫情的状况”。来不及收拾行装,吻别女儿,匆匆奔赴四川。到达四川后的工作,看着那些瞬间与亲人阴阳相隔的悲惨场面,忍着着悲痛的泪水为伤员作治疗。一名因地震压伤导致脊髓不全瘫的伤员,在医疗队进行手术后卧床时间较长导致便秘,她不怕脏,用手帮病人扣出大便。四川的经历让她更加珍惜,珍惜她所拥有的一切,因为,你不知道,下一刻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因为对护理的热爱,退役时她没有选择安置到政府机关做公务员,而选择了自主择业,这样可以继续从事自己的专业。自主择业后,考虑要看看不同模式的医疗,她去过私立高端医院工作,还到美国学习了卫生方面的MBA。生活节奏慢了,越来越闲适,内心却不由自感觉到了一点点地不踏实,没有了职业成就感的支撑,她觉得很茫然。

因为偶然,她去朋友所在的浦南医院造访,她看到了脑瘫儿童在做康复训练时挥汗如雨和那天使般可爱的笑颜,又在康复室看到了偏瘫患者在器械上倔强的和那不听话的肢体奋战时的场面,这些场面又深深地吸引了她,这才是她想要的场景与状态。患病的人能够回归社会,能够自我照顾,能够节约大量的社会资源。因为这份喜欢与热爱,她毅然入职浦南医院,愿意在这样有温度、有情怀的医院工作。

在春节前夕,武汉疫情暴发,听说要组建医疗队,她的内心再次开始沸腾:“当年一次次出征,是因为我是军人,身上职责使然。如今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但是当年的经验或许在这次能有很大的借鉴”。于是她立即向医院党委及院部提交请战书:“我有17年前支援北京小汤山的工作经验,也有在四川抗震救灾的经验,更有近20年的临床护理经验,我愿意作为‘浦南人’再次出征援鄂!”本次医疗队队长、浦东新区浦南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护师李晓静写下“请战书”。考虑到多年来爱人为家庭所做的牺牲,她这次选择征求爱人的意见,结婚多年,爱人深知她有这份军人情结和强烈的责任感。爱人表示十分支持,于是,她作为上海援鄂医疗队中唯一一支只有护士的50人团队的领队再次出征。

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这里是一线的一线,看到空旷的大街,看到当地一线医护人员已经超负荷的连续一个月没有休息的工作,她深深地被震撼了。为了节约防护服,原本4个小时一班的工作,她们的护士就在隔离区里坚持工作6、7个小时甚至长达10小时,重病人的生活护理,病房卫生的打扫,护士都抢着做,由于穿着隔离服,往往不到半小时,就已经汗流浃背了,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但是大家都默默地坚持到换班。

医务人员就是这样一个可敬可爱的群体,无论外界褒与贬,永远在死神手里抢人救命,永远为了陌生人的健康而努力奋斗着,是什么支撑着他们这样坚守呢?是希波克拉底誓言,是那份信念,那份初心,是用金钱所买不到的那份职业成就感。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