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上海医疗队90后男护士的战“疫”日记

2020年01月27日09:34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除夕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工作!1992年出生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重症监护室护士傅佳顺就是其中一位白衣战士。1月26日,忙碌了一天后,他从前线发来了战“疫”日记。

1月26日

6:00早早醒来的我微信给父母报了平安,妈妈说,家中独子赶赴前线,担心得睡不着,可还是理解并支持我的自己选择,让我不要有顾虑,勇往直前,早日战胜疫情,早日返回家里。

9:00 我们随各医护小组长前往医院了解情况,并和科室进行对接。当地的医疗卫生条件和设施设备与上海相比,是存在差距的,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无论是医务人员,还是医疗物资都存在短缺。看到当地医务人员克服种种苦难,仍然坚守在一线,我们都下定决心,要与他们共同进退,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地同事告诉我们,要做好艰苦工作与艰苦生活的双重准备,医院现还有一家小卖部,但据了解这也是附近唯一的一家了。在这过程中,战友们陆续接到通知,下午前往临床一线支援,心中难免些许忐忑。

12:00所有人匆匆吃了集体统一的简餐,每个人都很匆忙,填饱肚子为主,氛围比昨天午餐时凝重。中午陆续接到同事、家人和朋友们的关心讯息,院领导再次明确提出有困难,找组织,找领导。叮嘱不同医院的队友也要多协作,多关心,多照顾。我们也感受到了医院和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支持,这是我们强有力的护盾!加油!

12:30午餐后匆匆来到会议室,得到最新消息,原先计划有改变,按照最近的排班进行调整,暂时只排3天班,后期随时改变,我找了又找,我的名字不在首批名单上,说不上什么感受。不过,我想,虽然大家赶赴最前线的前后次序肯定有先后之分,但重要的是我已经做好准备,时刻服从调度和指挥。

13:00我们得知今天起我们将接手北2层楼和北3层楼,都是基本规范的传染病建制病房,2层是普通病房,收治确诊患者;3层收治重症患者,简易监护室病房,配备无创呼吸机,防护措施基本到位,但后期供应可能会有困难,现场氛围再一次凝重。

13:30中午会议结束,各家医院主动统计物资,做好下一步的使用规划。我们需要把目前带来的设施统一起来,统一管理,首先供应下午前往临床一线的战友。战友们表示,先用自己带来的,不够再想办法调剂,希望不用调剂。

15:00 “还有5分钟,请今天上班的战友培训结束,穿脱防护服马上出发!”我们来不及和今天下午赶赴病区的战友们告别,只能起身站立,目送他们离开,并向他们致敬,先行者们!平安归来就是胜利!

15:30取出手机,我自己又重温下对病毒的诊疗和防护工作培训的内容。我相信做好防护措施,我们一定会顺利完成任务!

16:30 继续防护服培训。明天,我们也将出发前往最前线!致敬身边每一位战友,也致敬自己!

18:00匆匆吃完晚餐后,医疗和护理组长们召开对后续工作的展开和安排召开微信会议,进行着紧急安排! 无论如何,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天佑武汉!我们能赢!

后记

傅佳顺,上海人,中共党员,全日制本科。作为护理部为数不多的男护士之一,重症监护室护士傅佳顺还是仁济医院南院急诊团支部的支部书记,他也是最早主动请缨支援湖北的护士之一。

重症监护室护士是技术要求很高且风险系数很大的岗位。傅佳顺经过数年的历练,逐渐成长为一名出类拔萃的业务骨干。他说,通过这个医疗队这两天的生活和工作,看到了很多全国各地的前辈,医疗专家,以及当地医院的领导和专家,都在为这件事奔忙着,他感到这是一种传承,一种信仰!之前很难想象在和平年代,我们有机会以这样的方式为国家和护理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我很自豪!同时,特别感谢家人和领导的支持,以及同事朋友们的关心帮助,困难是暂时的,相信我们的祖国,终能踏雪逢春!(董志雯)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