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病例 上海卫健委:感染是诱因

2020年01月26日21:4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26日电 (龚莎)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高龄或者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应该如何防护?今晚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这一例病例首先从流行病学的特点来说非常明显。

“他的亲戚从武汉来,居住在他家里,这位亲戚也是被我们确诊的病例。我们在整个疾病当中流行病学的防范还是非常重要的。”邬惊雷介绍,这一例死亡病例为老年患者,本身有基础性疾病,包括严重的高血压史、心肺功能不全,肾功能不全等。对于老年的患者同时伴有比较严重的基础性疾病,一旦受到外来的感染,本身的免疫系统就难以应对这样的问题,虽然非常果断采取积极治疗的措施,但是还是很不幸地治疗无效死亡。

邬惊雷呼吁,有这一类疾病的老年人,要更加注意平时在家开窗通风,要注意外出戴口罩等等。同时这段时间注意不要接待可能来自重点地区的朋友。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讲,一旦被感染,非常容易病情危重、多脏器衰竭引起死亡。这个病人的死亡,感染是一个诱因,更多地是由于跟基础性疾病关联性比较强。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市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凡表示,此例死亡病例通过很详细的流行病学史调查,发现具有非常明确的武汉来访亲友,并共同居住很多天。其中一个亲友和老年人是同一天发病,也有发烧,最后也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此外,老人因年龄较大,长期居家没有外出史,而且14天里也没有到外面聚餐的情况,也没有从外面买回野味的情况,近期也没有去过医院。换言之,在本地任何一种有可能暴露的暴露史,他都不具备。从已经明确的流行病学史接触来源,可能的感染来源较单一,可明确是从武汉的亲友这边来的。

吴凡呼吁,过年给老年人拜年、相互亲戚间的走动探望是人之常情,但是在目前这个特殊阶段,没有特别必要的情况下,大家还是不要去聚餐,也不要去家里探望。进了家门第一件事就是把外套、外衣脱下来,如果在外头提了重的东西,在地上放过的,最好先消一下毒,就近酒精喷洒一下。进门第一件事不是握手,而是洗手,避免长期居家身体比较弱的老年人被外面的探望者感染。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