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看“鼠”,上海动物园整出了那么多花样

2020年01月23日19:31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鼠年看“鼠”,上海动物园整出了那么多花样……

摘要:海动物园2020年鼠年生肖文化系列活动热闹登场……

2020年是农历鼠年(庚子年),上海动物园2019“金鼠纳福,非你莫‘鼠’”生肖系列活动将于1月23日开启。

鼠年,一定要看看可爱的“鼠”们,沾沾福气!

广义的“鼠”为所有啮齿目动物,有34科2300余种,狭义的“鼠”特指鼠科,也有770余种。

上海动物园目前拥有野生啮齿目动物赤腹松鼠,饲养有啮齿目动物豪猪和海狸鼠,另外名字中包含鼠的动物5种:松鼠猴、鼠鱼、红颈袋鼠、赤大袋鼠和灰大袋鼠。同时,为了配合本次活动,上海动物园引进展出了豚鼠、龙猫,仓鼠类等宠物鼠类动物,丰富游客的参观游园体验。

上海动物园特地引进展出的白鼠鱼,又名白玉鼠,是属于一种鲶科的鱼类。原产于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体呈长筒形,尾呈叉状,嘴边有两对短须,通身白色,在水中游动时非常好看。

仓鼠。

魔王松鼠。

龙猫。

长毛豚鼠。

为了能让游客近距离地了解有关“鼠”的动物习性、更近距离地观赏这些小家伙们,在科学教育馆二楼展厅,园方布置一个小型的宠物鼠展览,饲养展出有龙猫、长毛豚鼠、豚鼠、仓鼠、魔王松鼠、金丝熊、小白鼠。这些“小鼠”都是市面上热门的“萌宠”。

海狸鼠展区。

在本次生肖文化活动期间,位于天鹅湖畔的儿童动物园内将开设一个临时的海狸鼠展区,展出上海动物园繁殖场饲养的海狸鼠。海狸鼠属于啮齿目海狸鼠科,是一种大型啮齿动物,这些是来自南美的老鼠们活泼好动,为中国的鼠年新春增色不少。

海狸鼠体长约50厘米,体重可达5—10公斤,大的重达17公斤左右。它的头大,耳朵小,门齿大而长。海狸鼠喜欢啃食植物根茎,植食性为主,其食谱广泛。它们栖息在沼泽、湖泊和流动缓慢的溪流边,特别是在茂密或多汁的植被沿岸区。

豪猪展示区。

豪猪属啮齿目豪猪科,在刚刚过去的猪年,豪猪以其“叫猪不是猪”的名号,成为上海动物园乡土区的明星。作为啮齿目里的“大块头”,它将带领我们送别猪年,迎接鼠年,蝉联生肖明星的头衔。

豪猪体型粗壮,全身覆盖着黑白相间的棘刺。它们生活在森林、灌丛和开阔田野上,擅长挖掘洞穴,群居,夜间觅食。食物包括植物的根、树皮、草、果实等。遇到危险时,豪猪会后退,然后猛地扑向敌人,将棘刺插入敌人的身体。

袋鼠展示区。

袋鼠,通常指有袋类动物,它们的宝宝出生时一般只有花生米大小,尚未发育完全,需要将宝宝放进育儿袋内进一步养育。袋鼠不属于啮齿目的鼠类,只是名字里有个“鼠”字而已。

袋鼠擅长跳跃,一跳可达9米远,2米高,时速可达50公里以上。它们还有一条“多功能”的尾巴,既能支撑地面,也能维持平衡,又是重要的自卫武器。

松鼠猴,卷尾猴科、松鼠猴属,分布于南美洲的热带雨林地区。松鼠猴体色多为黄褐色,体型娇小,体长30厘米左右,尾长40厘米左右。杂食性,喜欢吃各种果实及小型昆虫。社群性,擅于模仿和学习。它们常常在树枝间敏捷地跳跃,远远看去,就像一群灵活的小松鼠一般。

据了解,活动时间从1月23日持续至4月5日,届时将在春节期间为市民游客奉上一场传承生肖文化、传播动物保护理念的文化娱乐大餐。(上观新闻 孟雨涵 栾吟之 摄影报道)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