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复兴梦征程中的上海“速度”

2020年01月19日10:42  
 

有一种速度,叫“上海速度”,在发达的国际化大都市里,速度就是第一生存法则。以前,刘翔的12秒88代表着上海人的速度;上海的磁悬浮列车时速400公里每小时,也是震惊世界的上海速度;上海迪尼斯乐园17个月建成,也是上海速度的神奇;银联手机闪付、10秒刷开十道地铁闸机,还是速度的展示。可能我们以前熟悉“上海速度”是上海通用,仅用23个月就实现建厂出车;现在,“上海速度”又快了近三倍。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来到中国,他和整个世界怎么都没有想到:从建厂到投产到量产,惊人的“上海速度”,让马斯克感到震撼。

上海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这里能把“不可能”变成“现实”。“速度”和“神奇”的背后,是上海能给企业提供的综合服务实力。对特斯拉来说中国已成为它海外第一大市场、全球第二大市场,这体现了上海的营商环境正在不断改善,速度之快超过一些人预期。李强书记说过“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要让“特斯拉速度”成为“上海速度”的常态,努力为各类企业在沪发展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服务。显然“上海速度”的内涵已经全然不同,“一网通办”、网上联审等一系列行政审批改革,也体现在科创板顺利开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印发,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刚刚挂牌,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三大任务全部落地进入“施工”阶段,“上海速度”令人慨叹。

特斯拉的“上海速度”也激励了中国企业不仅看到商机,这大大超出了企业的预期,改变了企业对“上海速度”的传统印象。马斯克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给上海点赞:“我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过这样快速的发展,中国就是未来,未来是非常令人激动的。”上海人民既然在特斯拉项目上能做成的,其他项目能不能也做成?上海的干部群众更是要“跑出加速度、体现显示度”,现在政府的工作人员很多交流是一边吃工作餐一边进行的,讨论如何把稳增长落到实处,怎么用优异的成绩展现逆流而上,上海的各级政府正在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让上海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征程上有足够的从容与自信。

(来源:南翔镇 陈雷)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