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担当精神,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2020年01月18日00:03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

那么,什么是中国优秀企业家真正所需的精神?担当、创新和社会责任。上海奇士企业董事长方奇钟就是这样一位具备企业家精神的优秀企业家代表。

作为企业家,他不仅用心经营,带领员工做大做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作为上海市政协常委,他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关心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并且,他还尽力打造国家企业孵化器,扶持和帮助中小企业发展,成为中小企业名副其实的“代言人”。

担当实干,做大、做强企业

方奇钟认为,做好企业是自己基本责任,这样才能努力构建员工成长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企业如果经营不好,就会给社会造成很大负担。”在创业初期,方奇钟凡事都亲力亲为,奋斗在工作一线。

奇士最初的起步是传统的建筑安装业,质量和服务是根本。凭借优质过硬的施工和服务质量,诚信守诺的奇士在业界有口皆碑,快速成长为建筑安装领域的领军企业,连续五次荣获权威的上海“白玉兰”奖、“申安杯‘优质安装工程奖’”。

而之后的“企业信用3A企业”“全国百佳企业”“全国建筑行业质量服务信誉AAA级单位”“全国重质量、诚信品牌联盟单位”“上海市诚信企业”“五星诚信创建企业”,以及三连冠荣获“上海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的获得,不仅成就了奇士业界口碑,还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尽管之后,奇士涉足了商务酒店,开发新奇士国际酒店。但这股作风一直沿袭着,要求酒店严格责任,严格管理,推行“六T”管理模式,即天天处理、天天整合、天天清扫、天天规范、天天检查、天天改进,使酒店运营规范、高效。

新奇士国际酒店精益求精,实现了抓管理品质、环境品质、服务品质、出品品质的“四抓品质”活动常态化,也在百姓心中塑造了精品品牌,不仅成为了浦江地区地标性的建筑,还被认为是该地区提升现代服务业的标志,酒店被评为“上海市十佳城市商务酒店”。

另外,方奇钟不仅自己热心公益,承担社会责任,献爱心、捐款、助学,还将这股好作风带进了公司,带领企业员工一起作奉献,甚至在公司成立了以党、团员为骨干的企业志愿者服务队,为敬老院、街道服务中心、百岁老人等提供贴心的专业服务。而每年新春的“慈善一日捐”奇士已经持续了十多年。

“企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本就是理所应当。” 方奇钟总是这样说。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