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规范民间收藏文物经营活动

2020年01月09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上海1月8日电  (记者巨云鹏)8日,上海市司法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联合通报了《上海市民间收藏文物经营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关情况。该《办法》系专门规范民间收藏文物经营活动的省级政府规章,将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

  《办法》针对经营主体管理、经营行为的规范、相关古玩旧货市场主办单位责任、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责任等都专门设立了相关条款,并明确不得经营国家明令禁止买卖的文物。《办法》要求建立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机制,由上海市文物主管部门向社会推荐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咨询单位,提供免费鉴定咨询服务,目前已有4家单位开展服务。《办法》提出支持文物经营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文物博物系列职称评定,并建立文物鉴定人才培养基地,开展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等。

  据统计,上海目前有文物商店53家,经营文物拍卖的企业70家;涉及文物经营的古玩旧货市场11个,场内经营户1103家;涉及旧物、古玩(文玩)经营的互联网网站317个。去年,上海举办文物艺术品拍卖会171场,审核文物拍卖标的113300件,成交总额超过50亿元。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9日 12 版)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