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两会:深入基层察民情,深入实践汇民愿

2020年01月07日10:53  
 

在青浦,活跃着一大批尽心尽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来自不同地方、属于不同行业,却拥有共同的信念:深入基层察民情,深入实践汇民愿,尽力为百姓民生代言,尽心为青浦发展献策。

区人大代表、西郊徐泾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薛云逸:“以实绩实效回报人民的信任。自当选为青浦区人大代表以来,我时刻牢记代表使命,珍惜代表资格,严格按照代表的各项职责要求,积极履行好代表的各项职权,发挥好代表的作用,以实绩实效来回报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不断增强综合素质,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自当选以来,为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我不断加强学习,积极参与人大代表培训和小组经验交流会,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学习与自身工作有关的业务知识,不断充电,增强业务能力,不但要体现人民群众的‘代表性’,还要努力提高人大代表的‘先进性’。通过多方位、多角度的学习,拓宽了自身的知识领域,增强了我对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同时,通过访谈、调研等形式,自身的调研能力、政策水平也逐步提高,锻炼了履行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人大会议及人大活动,切实履行代表职责。为切实履行好代表职责,我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全勤出席本届各次人代会议,做到会前充分准备,会中聚精会神,会后做好传达,并自始自终参加了代表团的分组讨论、审议等各项活动。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报告,认真履行代表的职责,投好‘神圣的一票’。审议中积极发言,根据自己了解的情况对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在分组讨论会议中,一方面结合自己作为招商公司负责人的实际工作情况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从人大代表的视角出发,反映当前徐泾镇社情民意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发表建议和意见,为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区人大代表、上海市方正律师事务所主任陈枫表示,勤勉自律、朴实方正。“我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已有20个年头,2016年末,我在盈浦街道选区被选举为区人大代表,倍感荣幸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专职律师,需要在一岗工作中投入时间和精力,但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同样也需要。在人大担任了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之后,工作更加繁忙,但我结合本身的知识结构,积极参与各项监司委工作,并在相关领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除了积极参加人大的安排听取意见例会,我还参加了进博会、规交17号线等多次视察活动,参加了交通大整治、食品卫生法实施专项检查等工作,切实关注群众生产生活,大胆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2017年,响应群众的要求,我提出了《关于青浦城厢地区公交车站候车亭加装长凳的建议》的建议案,得到了人大领导的重视,被列为主任督办建议案。区建交委领导亲自到我办公室沟通落实情况,并将提案内容安排在两年内实施完成,现在已经改造完毕,切实解决了老年人候车时的辛劳。2018年度,我提出了《关于对老旧小区内木兰车车棚实施减量化的建议》,在我所在选区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得以实施。2019年度,我依据选区群众的呼声,提出了《关于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建议》,在建议的答复中,我也看到了政府的努力和实施中的困难,从而认识代表建议要进一步精细化和可操作性。”

 区人大代表、朱家角镇张马村党支部书记朱惠根:“从一而终深入基层。2016年11月,我荣幸地当选为上海市青浦区第五届人大代表。非常感谢选区选民们对我的信任。我不仅是一名村干部,还是一名区人大代表,这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既是动力,更是压力。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从一而终深入基层,了解村民担心、担忧的事,努力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对于村民们反映的事,都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实情,掌握到第一手资料,近年来提出的建议主要有:《关于西大盈永丰公路桥改建的建议》《关于张马村坟浜高压通道村民诉求的建议》《关于增加以奖代拨综合奖评选的建议》等。这些建议涉及到政府工作和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以及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通过代表建议办理,这些问题有的得到了上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重视,有的已经得到实施和解决。我还按时参加区、镇人代会,认真听取和审议大会报告,参加大会各项表决和选举活动,并实事求是地在代表团及代表小组讨论中提出意见和建议。闭会期间积极参与区、镇人大组织的各类公开接待活动以及代表‘工作站接待日’活动,日常生活中经常深入群众,听取民生,掌握社情民意,积极反映百姓呼声。”

区政协委员、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国健:“珍惜参政议政平台 不断提高履职水平。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区政协为我们九三学社区委十位政协委员及广大社员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统筹谋划,搭建知情平台。区政协精心组织专题议政会、通报会、学习会等,邀请区领导、知名专家为委员们做报告;区政协还以专题视察、知情视察、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为委员履职尽责提供多维视角和多元素材。据不完全统计,九三区委十位政协委员在2019年参加各类学习会、视察活动127人次。组织保障,夯实提案成效。区政协非常重视提案工作,从提案的征集、立案,到后期的办理、转化等,有一套严格的流程,保障委员的提案能发挥最大的作用。2019年,九三学社区委提交了5件集体提案,9件个人提案,均由承办单位当面沟通答复,并有书面答复意见,委员们对办理结果都表示满意。畅通渠道,社情民意反映民生。社情民意是九三学社区委广大社员直接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2019年6月份,在区政协的支持下,社区委协助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社员黄河生成立了“黄河生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室”,这也是区内首个由区政协授牌的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室。在2019年,社区委提交区政协社情民意共98条(黄河生工作室39条),其中市政协采用8条(黄河生工作室3条),报送全国政协3条(黄河生工作室1条),市领导批示1条。”

区政协委员、赵巷镇党委副书记沈健:“发挥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始终把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摆在重要位置,在政协履职中发挥责任担当。坚持以‘二岗’履职促进‘一岗’工作落实。政协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渠道,促进中心工作落地。比如,有的大型社区房屋存在外墙脱落、房屋渗水、车库跑沙、电梯故障等问题,损害了居民对住房安全的基本需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先后撰写了《关于加强上海建成后的大型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的建议》《进博会举办在即,须重视化解大型社区市属保障房质量问题引发的潜在群体信访矛盾》,房屋质量问题得到市领导批示和市相关部门重视,目前正积极稳妥推进解决。坚持以‘一岗’成效展现‘二岗’工作作为。用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结合点,保持工作注意力、持续力和实效力。比如政协高度关注乡村振兴工作,我就到和睦、方夏、中步等村调研,撰写《关于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的建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增加美丽乡村造血机制的建议》,就完善造血机制、发展休闲旅游、加大政策聚焦等提出意见建议。针对文化传承打造特色影响力不够的问题,撰写《关于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建议》《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改革的建议》,在贴近农村实际、用好本土资源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并被全国政协录用。”

 区政协委员、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学聪:“牢记责任、传递民声。我们工商联界别委员及其所联系的人士大多数懂经济、善管理,是我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政协委员也是企业家亮丽的政治身份名片。多年来,通过区政协平台,坚持政治引领,为青浦经济和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展示了我们民营企业家的责任和担当,在企业市场经营活动中做让党和政府、人民群众放心的事。在慈善事业、万企帮万村、民营企业参与‘1+3+X’ 乡村振兴战略等社会活动中,我们许多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并慷慨解囊,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实质性贡献。跨入2020年,工商联界别委员及其所联系的人士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中一定会大有作为。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按照‘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团结的面越宽越好’的要求,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联络联谊工作,将进一步加强与落户在青浦区的非公经济人士的联系。2019年10月份起,我作为工商联界别的发起人,牵头筹备成立了工商联界别 ‘社情民意’工作室,由工作室调研联络员认真做好工商联界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大会、座谈会发言的征集、整理、反馈工作,准确反映社情民意,传递民声,同时也引导更多的非公经济人士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

(来源:“绿色青浦”微信公众号)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