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马斯克要在上海投资500亿元建超级工厂?

谢婼青(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020年01月03日17:4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请:“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 当前,国际经贸摩擦不断、单边主义抬头,全球经济面临多重不稳定因素,中国始终坚持开放,深化开放,与全球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硕果。

新中国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中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不断变化,到2018年底,中国人口超过14亿,人均GDP提高至6.46万元;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为2.49亿,老龄化社会催生新的消费增长点;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6.10亿人,同比增长14.4%,网民使用率73.6%,发达的互联网交易平台推动线上购物蓬勃发展;此外,中国是新能源汽车消费第一大国,2018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突破百万,销量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旺盛的新能源车需求和巨大的消费市场是促使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上海临港自贸区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正在积极落户上海。

中国市场的“大”吸引外商的眼球,而中国市场的“好”促使外商落户中国。上海以“金牌店小二”的服务让马斯克们吃下定心丸。近几年来,上海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巨大成效,使得外商投资的软环境与国际接轨。上海临港新片区在项目审批、土地规划、项目运营过程中制定了一系列专门服务清单并定制化推进服务,使得特斯拉项目仅仅8个月实现了工厂开建到白车身下线,这马斯克啧啧称赞的“上海速度”体现了上海乃至全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实力。近年来,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方面、多维度地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使得大大小小的外商都体会到中国市场的软实力。“大市场”与“软实力”是马斯克们选择上海、落户上海的重要原因,这标志着中国的开放水平、开放进程、开放环境和开放质量都达到了新的阶段。

【案例链接】

70年70问:为什么马斯克要在上海投资500亿元建超级工厂?

(责编:严远、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