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基血脉·力量之源——党的群众路线百年历程图片史料展》在沪开展

2020年08月20日23:4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频道8月20日电 (邬迪)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九十五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为迎接建党百年,总结百年来党的群众路线的经验与成就,更好地指导当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共四大纪念馆联合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等单位,在中共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中共虹口区委等单位的指导下,共同策划举办《根基血脉·力量之源——党的群众路线百年历程图片史料展》于2020年8月20日在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幕。

中共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致欢迎辞。他指出,当前虹口正根据上海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在全区上下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吴强说:“我们深刻体会到‘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中共四大是党的群众路线形成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今天我们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办党的群众路线百年历程展,具有重要而突出的意义。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了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故事,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经验智慧,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并在新形势下不断将其发扬光大。”

本次展览得到了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纪念馆的大力支持,同时,为了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红色传统,探寻海派文化中的红色基因,在虹口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中共四大纪念馆打造了“力量之源红色100”沪语党史小视频。展览开幕当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杨宇,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正式启动了小视频播放。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了伟大成就,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根本成功经验之一。回顾党的百年群众路线发展史,中共四大是形成群众党的开始的基础,在党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四大以后,以工农为主体的革命群众运动进一步发展,贯彻群众路线,找到了根本的力量之源。举办以群众路线为主题的研讨会和图片史料展,有助于推进当前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让我们更加奋发有为,将四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工作动力,强本固基,提高工作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大庆。”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敏说,“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执行的优良作风与传统。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坚持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方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深入论述。学懂、弄通、用好这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精神,就是要站稳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观点,紧紧依靠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办好中国的事情。通过本次展览及理论研讨和主题活动,将进一步发掘保护红色资源,传播红色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丰富“四史”教育内容,着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

原中央党史文献研究院副主任章百家,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敏,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中共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上海市社联主席、上海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复旦大学党建研究院院长刘红凛共同为图片展揭幕。

上海和虹口的党史专家学者、兄弟场馆、共建单位、新闻媒体、街道社区党员代表等近百人成为展览首批观众,中共四大纪念馆研究部黄明为各位来宾讲解了本次展览。

(责编:邬迪、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