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滬渝蓉高鐵崇太長江隧道,最新進展!

2024年03月28日16:51 |
小字號

3月27日,在上海崇明萬安村,由滬杭客專公司建設、中鐵隧道局施工的滬渝蓉高鐵崇太長江隧道3號盾構始發井施工現場,世界最大直徑、國產高鐵盾構機——“領航號”刀盤與主機成功合體。這是在杭州一別后的再次合體,標志著“領航號”盾構機組裝進入了最后沖刺階段。

上午10時18分,在800噸和400噸兩台履帶吊的協同配合下,涂裝碧水藍天和“領航號”帆船乘風前行圖案、重達440噸的盾構機刀盤緩緩從地面吊起,在空中轉身之后,安全吊運至井下,與靜靜等待的盾體實現精准對接,完成了盾構主機與刀盤成功合體。

未來,“領航號”盾構機要在長江水下89米處作業、獨頭掘進11.3255千米。江底復雜的地質條件,對盾構機的刀盤性能和質量提出了很高要求,直接關乎盾構掘進效率。“領航號”盾構機刀盤進行了”私人訂制“,搭載的一系列先進的科學設計,讓其在掘進過程中更加智能和高效。

崇太長江隧道設備副經理王燚說:“我們採用的是耐磨合金塊和耐磨復合鋼板,對刀盤進行全方位的包裹,使刀盤在長距離沙塵掘進中更加耐磨。此外,我們對刀盤的整體結構也進行了優化設計,採用倒錐形,同時配備多路沖刷,以避免在兩岸粘性地層時粘土結成泥餅。”

“領航號”盾構機總長128米,總重約4000噸,相當於2600輛小汽車的重量。由刀盤、主機、設備橋和四節拖車組成,是目前世界最大直徑高鐵泥水平衡盾構機,開挖直徑15.4米。自2月25日一號拖車開始組裝以來,項目團隊精心組織,提前推演組裝過程,順利完成了6+1塊的刀盤焊接、以及1節設備橋、4節拖車和10+1塊的主機的組裝,為盾構主機與刀盤合體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王燚說:“刀盤下井之后,我們會對刀盤螺栓進行緊固,隨后將主機整體向前推進,再進行盾尾和管片拼裝機的安裝以及整機的聯調聯試,這樣盾構機就具備了始發條件。”

根據施工計劃,2024年4月,“領航號”盾構機將從上海市崇明區3號井始發,獨頭掘進11.3255千米穿越長江后,到達江蘇省太倉市2號豎井。高鐵隧道建成后,對落實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實施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深入推動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來源:上海崇明)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