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接連兩月賽事不斷,FE接棒F1,上海上演賽車運動“嘉”速度

2024年03月28日15:44 |
小字號

暌違五年,國際汽聯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1)中國大獎賽將在4月回“嘉”上海。接棒舉行,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世界錦標賽(FE)也首度落滬,於5月25日至26日在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辦雙日賽。這將是上海首度迎來世界最頂級的電動車賽事。

兩大國際賽車賽事將在上海市嘉定區舉辦的汽車文化節期間接續上演,為觀眾呈現出不同的“速度與激情”。以汽車運動為契機,嘉定成為世界汽車運動圈的熱詞,賽車運動上演上海“嘉”速度。

圖片

中國汽車摩托車運動聯合會主席詹郭軍、上海市體育局局長徐彬、FE電動方程式首席執行官杰夫·多茲、上海市嘉定區區長高香、國際汽聯電動與新能源賽車委員會主席周小徐、上海市體育局副局長羅文樺、上海久事(集團)有限公司常務副總裁孫冬琳等共同啟動國際汽聯電動方程式世界錦標賽上海站。

回“嘉”落滬 電車上演“嘉”速度

對於FE電動方程式首席執行官杰夫·多茲來說,帶著FE賽事來到上海,其實是回“嘉”。

圖片

2004年首次F1中國大獎賽舉辦時,他就在上海國際賽車場親眼見証。從2004年揭開F1中國站序幕到2019年舉辦F1史上第1000站比賽,上海國際賽車場這條“上”字形賽道已成為中國乃至亞洲賽車文化的重要載體。他贊嘆上海與賽車運動長達二十年的悠久情緣,也對上字型賽道念念不忘,也因此,當FE賽事渴望打開中國市場之時,上海嘉定成為他最期待的辦賽地。

杰夫感慨:“當我們慶祝完成這項全電動賽車運動的第一個十年的同時,中國在電動汽車創新方面的領先地位以及熱情的體育迷群,都使得上海成為完美的舉辦地。”

圖片

嘉定因車而興、因車而名,汽車是嘉定的城市名片。這裡是中國汽車工業的發源地之一,是賽車運動的集聚地、汽車文化博覽展示的高地、汽車新動能發展的最佳實踐地。三十多年來,嘉定始終高舉“汽車牌”,依托F1上賽場資源,承辦、舉辦F1中國大獎賽、CTCC中國汽車場地職業聯賽等頂級賽事,持續提升賽事影響力,打造嘉定體育賽事品牌,助力嘉定建設成為世界級汽車產業中心核心承載區,全力推動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創新高地建設。

嘉定區副區長魏曉棟表示,國際汽聯FE電動方程式世界錦標賽作為一項世界頂級賽事,代表著汽車未來發展趨勢和最前沿技術。“嘉定作為全國首個電動汽車國際示范區和智能網聯汽車示范區,本項賽事選擇落戶嘉定,我們感到十分榮幸。期待觀眾能在嘉定感受到‘速度激情’‘歷史文化’和‘自然風光’,留下難忘而美好的回憶!”

圖片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國際賽車場將獲得國內第一條在永久賽場裡面的電動賽車國際級賽道的認証。中國汽車摩托車運動聯合會主席詹郭軍透露,根據統計數據,中國新能源汽車年產銷量今年有望突破千萬大關,“未來中國新能源車有很好的前景,龐大的新能源車用戶和頂尖的車企都將助力這項賽事在中國的發展。”

談及賽事落滬背后的考量,代理運營方力盛體育表示,中國是電動汽車領域的“領跑者”,上海嘉定是新能源汽車產業研發制造的新高地,國際頂尖電動賽車賽事的引入不僅響應了該趨勢,也將進一步助推當地汽車產業蓬勃發展。

一字之差 油電各有千秋

聽到FE方程式賽車比賽的第一時間,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它和傳統的F1賽事相比,區別在哪兒?

圖片

F1與FE,一字之差,最大區別來自動力來源。

F1賽車使用內燃發動機,由無鉛汽油驅動﹔FE賽車則以電池取代油箱,動力總成“三件套”包括電機、逆變器和變速器,是以電能驅動的純電動賽車。簡單來說,F1開的是燃油車而FE賽的是電動車。而這,也正符合目前汽車市場分庭抗禮的兩大類型。

賽事誕生十年,FE賽事的發展也見証著電動車技術高速發展的變化。綠色與環保,是FE賽事的底色。

隨著電驅技術的迭代,第三代FE賽車的極速提升至約320公裡/小時,且能提供更平穩的動力輸出,擁有了毫不遜色於F1的高速體驗。在觀賽體驗上,相較F1而言,由於電動驅動的特性,FE賽車行進過程中產生的噪音約為80分貝,且不會產生尾氣排放,更像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圖片

中國見証了FE的起步。2014年9月,歷史上第一場FE電動方程式比賽在北京以街道賽形式拉開帷幕,加上其后連續四個賽季,中國已經在北京、中國香港和三亞舉辦過七場比賽,最近一次舉辦是在2019年3月。

據悉,目前賽事門票已經開始銷售,車迷們可通過“看個比賽”小程序/APP,搜索“電動方程式”進行選購單日票和兩日套票。FE上海站在訂票時充分考慮到了不同消費者的需求,制定了以“親民路線”為基礎的階梯式票價。其中,單日票售價249元起,雙日套票售價最高位799元。同步開放兒童票、學生票。

圖片

在賽道之外,車迷村也將為前來觀賽的家庭和車迷度過美妙的一天。作為每場FE電動方程式錦標賽的核心內容之一,車迷村會提供一系列互動體驗,從沉浸式的娛樂項目,到適合所有年齡段的創新探索活動,應有盡有。

(來源:上海體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