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活化利用,喚醒新煙火!來了解176街坊→

2024年03月28日15:31 |
小字號

今年虹口城市更新將再發力!3月20日,德鄰公寓更新項目和176街坊城市更新項目同期開工,甩出創新引領四川北路提升發展三年行動計劃的“雙響炮”,吸足了眼球。上期,小虹介紹了德鄰公寓,今天,一起走進176街坊。

圖片

176街坊效果圖

176街坊城市更新項目是2024年虹口區重大工程項目之一,也是四川北路提升行動的重點項目,地塊位於虹口區中部區,毗鄰四川北路商業街,范圍東至中州路、南至上海民辦新華初級中學、西至羅浮路、北至虯江路,佔地面積約8721平方米,總建筑面積64844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積約3.7萬平方米,地下面積約2.3萬平方米,地下分三層空間。項目擬建一棟26層高100米塔樓和5層塔樓裙房組成的商業綜合體,計劃2027年12月竣工。

與其他城市更新項目不同的是,該項目地塊中有四處歷保建筑,若干一般歷史建筑。如何最大限度地將歷保建筑保留下來,讓歷史風貌保護與城市發展有機融合,讓歷史文脈和城市生活和諧相融,成為了此次更新中最大的難點

既是難點,也是亮點

負責開發、建設的虹房集團多次與設計公司討論建筑排布方案,積極對接市區規資局和風貌專家,論証方案的可行性,為活化利用歷保建筑,最終考慮通過在地塊西北角復建兩棟歷史建筑,再平移兩棟歷史建筑的方式,在西北角形成歷史建筑群團,讓原有的歷史巷弄空間、城市肌理、文化脈絡再度重現。

華東設計院作為設計單位,則積極探索歷史風貌保護和城市更新有機融合模式,研究具有地域特色的舊區改造范式,通過保留歷史建筑構件、修復歷史建筑為基礎,以文化傳承和弘揚為指引,讓新、老建筑相得益彰。

據了解,項目以“有機重構、海派復興”為設計核心,將融合多功能空間,創建風貌延續、語言統一的沿街建筑風貌。

對內:保留建筑修復更新,內部空間重塑,注入新功能﹔

對外:新建建筑尊重歷史風貌,採用現代材料和技術,與周邊環境協調。

圖片

176街坊效果圖

此外,由於項目緊鄰城市軌道交通3、4號輕軌線路,為避免高層建筑體量對周邊環境產生視線壓迫,華東設計院選擇將塔樓遠離城市道路布置,採用流暢線條消解塔樓體塊,並從街道、輕軌、相鄰高層等不同視角,驗証既有城市肌理中新建高層帶來的融合而新鮮的場域感受。

在內部公共空間規劃設計中,華東設計院還對場地內的街道進行細致調研,了解其原有的尺度、比例和空間關系。在此基礎上,盡可能地保留和恢復原有建筑特征,重塑一個熟悉且舒適的步行環境,依托商業功能,喚醒虯江路新煙火。

小虹還了解到,項目還在塔樓頂部規劃了屋頂綠化,用“綠色”點亮城市之美﹔建成后,商業載體還計劃引進一批高端品牌旗艦店,提升街區整體品質。

圖片

176街坊效果圖

虹口區將結合176街坊整體開發,同步推進虯江路地區的功能轉型,激發四川北路提升發展新動能。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