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遇到物業糾紛?虹口有了專業“老娘舅”!

2024年03月28日15:30 |
小字號

房屋漏水引發鄰裡糾紛

企業遇到追討物業費難

物業管理引發業主爭議

……

即日起,在虹口若遇到物業糾紛可以尋求“老娘舅”的幫忙。3月27日,虹口區物業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正式揭牌,一批律師受聘上崗。作為智庫成員,他們在物業糾紛領域已積累了豐富的法律工作經驗。

圖片

虹口物業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成立后,將組織受理和調解業主、業主或業委會與物業管理企業、物業管理企業等之間的糾紛

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業主(使用人)之間的糾紛

主要指在物業專有部分或共有部分使用、裝飾裝修等過程中發生的爭議,包括鄰裡之間因安裝防盜門、防盜窗、空調、晒衣架、遮陽(雨)棚等附著物引發的物業使用糾紛、因裝修破壞或操作不當致漏水糾紛等。

業主或業主委員會與物業管理企業之間的糾紛

主要指在物業服務合同履行過程中,合同當事人之間產生的爭議,包括物業費繳納、物業服務人未履行安全保障義務導致業主權益受損引發的爭議、因維修資金使用,房屋及配套的設施設備和相關場地進行維修、養護、管理等引發的爭議等。

物業管理企業之間的糾紛

主要指在物業管理項目交接過程中,圍繞物業服務用房和物業資料交接及其他問題發生的爭議。

其他適合人民調解組織調解的糾紛。

虹口作為中心城區,人口較為密集,轄區內既有新建小區,也有老舊小區。由於物業管理企業服務水平參差不齊,常會引發一些原本可以避免的矛盾。這些物業糾紛看似多為生活瑣事,但往往給市民帶來連綿不斷的煩惱。在個別案例中,市民因不滿物業企業服務,通過拒繳物業費來表達不滿。久而久之,物業企業蒙受經濟損失,居民也因物業“缺位”享受不到宜居的環境,形成了惡性循環。

圖片

虹口區司法局與區法院合作,設立區物業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通過“老娘舅”的跨前一步,將物業糾紛解決在萌芽。區物業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成立后,負責調解區人民法院訴源治理中心委派的訴前物業矛盾糾紛及轄區內疑難、重大、復雜的物業管理糾紛。這也是虹口深化“三所聯動”工作,針對住宅小區矛盾糾紛的痛點、難點、堵點,積極創新社會治理方式,建立政府主導下的物業糾紛多元化調處機制的又一項有力舉措。

目前,虹口區物業人民調解委員會共有調解員9名,均在物業糾紛領域具有豐富的調解經驗。此外,虹口區人民法院業務骨干法官針對案件調解進行具體業務指導,律師事務所的專業律師提供專業法律意見,各方共同促進物業糾紛化解工作提質增效。

此外,虹口區司法局還將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吸收專職調解員加入調解隊伍,持續優化調解員結構,讓這支活躍在物業糾紛調解一線的老娘舅隊伍更“職業化、專業化、社會化”。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