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寶山區政府常務會議召開,研究新材料、機器人及智能制造產業高質量發展和食品安全等事項

2024年03月28日15:15 |
小字號

3月27日下午,區委副書記、代理區長鄧小冬主持召開區政府第61次常務會議,聽取關於制訂《寶山區新材料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2024-2026年)》《寶山區機器人及智能制造產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2024-2026年)》和寶山區食品安全工作的情況匯報。6位公眾代表受邀列席會議,為區新材料產業和機器人及智能制造產業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寶武碳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碳材料研究院副院長李朝鋒,上海申和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程向陽,上海芯飛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董永軍列席本次常務會議並為區新材料產業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李朝鋒表示,希望與寶武等在地龍頭企業保持緊密互動,加快新項目新賽道布局。程向陽表示,希望在實施過程中,注重與實際情況相結合,靈活調整政策措施。董永軍表示,希望通過行動方案的全面實施,推動寶山區成為全市新材料產業版圖中的主力軍。

鄧小冬指出,要全力推動寶山新材料產業發展,聚焦優勢再造和多賽道領跑。要注重在科技和產業融合上下功夫,持續強化全過程創新,促進全鏈條加速,推動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各類先進優質生產要素向新材料產業快速聚集。充分發揮龍頭企業、重點企業優勢,推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集聚,推動形成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要全力營造一流產業創新生態,加強高層次人才引進培育,暢通更多金融“活水”,推動優質科研服務資源開放共享,促進跨區域創新資源對接,著力構筑新材料領域創新高地。

上海發那科機器人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劉垚,上海克來機電自動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濤,上海千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蔣磊列席本次常務會議並為區機器人及智能制造產業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劉垚表示,希望進一步引入和培育一些產業鏈相關的企業進行上下游技術和業務的協調,通過組織開展供需對接等專場活動及相關政策驅動的落實,切實推進寶山區機器人制造業在各個生產場景應用的創新。周濤表示,希望繼續堅持創新引領、應用牽引、龍頭帶動、軟硬協同、生態培育的路徑,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智能機器人及智能制造產業集群和應用生態圈。蔣磊表示,希望重點關注長三角機器人及智能制造產業協同發展,形成具有寶山特點的新質生產力。

鄧小冬指出,要強化工作協同,加強統籌協同推進力度,積極拓展產業發展空間,加大優質企業引進力度,加快組建創新聯合體和科技成果轉化,更多關注機器人相關領域人才,各部門和街鎮(園區)既要分工負責又要通力配合,加大推進落實力度,推動寶山形成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產業新高地。要深化場景應用,著力拓寬應用產品和生活服務等應用生態圈,摸清企業訴求,增進上下游合作,搭建場景應用專場對接平台,促進機器人企業與用戶單位交流對接。要重點推進專項政策的研究,圍繞智能制造在算力、算法、數據等方面,出台專項政策予以支撐和引領,不斷提高我區機器人及智能制造產業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會議指出,要以食品安全“兩個責任”落實落深落細為主線。要把推動落實“兩個責任”作為食品安全黨政同責的具體舉措和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的有力支撐,切實將屬地管理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和部門監管責任、行業主管責任真正貫通起來,形成閉環,進一步完善“末端發力、終端見效”的食品安全長效機制,織牢織密食品安全防護網。要以示范創建為引領,全面提升轄區食品安全治理水平。要以創建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縣、上海市市民滿意的食品安全街鎮等為抓手,提升區域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完善食品安全基層治理體系。要以年度重點工作和考核指標為目標,逐一查漏補缺。要拉長板、補短板,針對薄弱環節舉一反三,制定長效機制,多措並舉系統推進年度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助力“平安城區”建設。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