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民健身公共服務再升級,打造楊浦體育新篇章

2024年03月28日15:05 |
小字號

3月26日,2024年楊浦區體育工作會議暨全民健身聯席會議召開。會上,由21家企業組成的楊浦區體育健康產業聯盟正式成立。據悉,2024年,楊浦體育工作將主動對標上海建設全球著名體育城市,創新培育體育事業,發展新質生產力,加速推進楊浦體育強區建設。

不斷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務質效

針對全民健身,楊浦區提出將大力推進體育設施提質增容,通過實施構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實施方案,新建或改造一批市民健身設施,並計劃拆除重建楊浦體育館,謀劃白洋澱足球場青少年綜合訓練館的建設。同時,鼓勵“體綠”“體文”“體旅”“體教”的多元結合,積極拓展濱江、復興島等地的體育活動空間,並優化學校體育場地向社會的開放機制。

圖片

在完善全民賽事活動體系方面,楊浦區計劃舉辦第四屆市民運動會,並通過打造特色賽事品牌,如“韻動楊浦·秀出來”系列賽事,激發群眾參與體育活動的熱情。此外,楊浦區還將深化社會體育的外延內涵,總結推廣社區運動健康中心的建設經驗,促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的融合。

打造更高水平體育后備人才高地

在競技體育方面,楊浦區將夯實業訓基礎,以區級青少年體育訓練中心建設為重點,加強規范化、標准化建設,並優化社會力量合作辦訓機制。同時,提高賽訓效能,通過組織青少年體育賽事,推動教練員、運動員的專業化集成。

圖片

此外,深化體教融合,推進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建設,優化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深化以體育人,積極開展奧運冠軍進校園等活動。深化資源合作共享,持續開展送教練、送課程、送項目進校園工程,幫助學校普及運動項目,提升課余訓練水平。

持續激發體育產業發展動能

在激發消費活力方面,楊浦將繼續開展體育消費券發放工作,並通過舉辦體育消費節、大學路運動集市等活動,深入挖掘體育消費潛能,進一步激發市民的體育消費熱情。

為推動體育產業融合發展,楊浦將積極融入長三角一體化體育發展進程,通過打造“體育+生態+消費”模式,推動體育產業與商業經濟、文化、旅游、醫療等領域的跨界融合。同時,加強與上海體育大學等高校的合作,共同推動體育產業的創新發展。

圖片

在營商環境方面,楊浦區將依托上體國家大學科技園等平台,打造“企業家會客廳”交流平台,幫助企業打通產業鏈上下游堵點,實現資源共享和協同發展。

持續推動更高水平體育基層治理

在數字化轉型方面,楊浦區將充分發揮數字企業的優勢,打造“數字場館”“數字賽道”等新型應用場景,提升體育服務的數字化水平。同時,優化“韻動楊浦”全民健身電子地圖等功能,實現場館查詢、預定、支付等一體化服務,提升市民的體育消費體驗。

圖片

在抓實體育行業規范治理方面,楊浦將加強體育校外培訓機構日常監管,確保體育市場的健康發展。同時,依托區體育總會等平台,推進體育社會組織的實體化、規范化、信息化進程,提升體育行業的綜合治理水平。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