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畫好黨史學習教育延“常”線

2024年03月28日13:01 |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並指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充分發揮黨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黨史學習教育是黨員干部成長成才的必經之路,因此,我們要深入學習、層層悟透、活用為本,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日常化常態化,畫好黨史學習教育的延“常”線。

深入學習,把黨史學習教育抓在“日常”。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品讀歷史是獲取經驗的重要途徑。但是,黨史學習教育不能急於求成,淺嘗輒止,而是需要學深悟透,貴在堅持。因此,黨史學習不能只是讀歷史、看歷史,而是要從歷史中挖掘成功經驗,品味經驗背后的真理。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我們要充分了解黨所走過的是一條多麼艱辛且曲折的奮斗之路,不斷促進黨員干部銘記歷史、堅守初心,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和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站在同一戰線。黨史學習教育也不能依靠組織統一學習,而是要激發黨員干部自主學習的動力,讓黨史學習教育日常化。

層層悟透,把黨史學習教育抓在“經常”。《條例》強調黨史學習教育要堅持學黨史同悟思想有機結合。新時代黨員干部不僅要認真學習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理論和實踐,還要善於聚焦轉化成果,從黨史學習中吸收精華,轉變為勇往直前的前行動力。

活用為本,把黨史學習教育抓在“平常”。“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要不斷發揮黨史以史為鑒的作用,要不斷發揮實干興邦的奮斗精神。黨史學習教育也不能“一步登天”,新時代黨員干部要將黨史學習教育抓在“平常”,每時每刻自動學,將黨史學習過程中的成功經驗同具體實際相結合並加以運用,真正做到把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本領,始終把握歷史主動性,讓“學史力行”走向新高度。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張陳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