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讀懂三層邏輯,助力改革之路愈行愈遠

2024年03月28日13:01 |
小字號

全面深化改革是我黨應對新情況、新挑戰、新風險,克服各種艱難險阻,進而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証,黨員干部一定要理解新時代為什麼要全面深化改革、為誰改革、怎樣改革這三層遞進的邏輯,打造好改革“主引擎”,把好改革“方向盤”,用好改革“導航儀”,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之行上越走越遠。

以變化為常,造好改革“主引擎”,在運動中釋放澎湃動力。正如唯物辯証法所揭示的,世界上一切事物都處在不停地運動和變化之中,改革開放作為我黨的一次偉大革命,通過對自身生產關系的調整,適應並發展了生產力,使得經濟實力實現了歷史性飛躍,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民主政治取得了巨大進展,實現了我國同世界關系的歷史性變革。同時,全面深化改革也是現實的需求需要,各國都在努力尋找新的增長動力和活力,也正是基於此原因,需要依靠全面深化改革來清除前進道路上的體制機制障礙,搜尋支撐我國經濟增長的要素條件,確保經濟增長的可持續性。

以人民為綱,把好改革“方向盤”,在探索中錨定理想坐標。要堅持一切改革向人民的價值取向,切實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紅利。要明確一切改革靠人民的政治導向,拜人民為師,向人民請教,始終站在人民立場處理問題,充分尊重人民群眾在改革實踐中創造的經驗、擁有的權利和發揮的作用,讓人民群眾參與改革、推進改革、擁護改革。要建立一切改革為人民的評判標准,把人民群眾高不高興,滿不滿意作為標尺,努力使全體人民在幼、勞、病、學、住、老等方面收到平等發展的權利,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為檢驗改革的試金石。

以結果為要,用好改革“導航儀”,在實踐中尋覓最優路線。為了確保全面深化改革的成功,必須始終貫徹正確的方法論原則。首先就是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是被實踐所証明的中國政黨制度的特色和優勢,也隻有這樣,才能把各個領域、各個層面、各個環節結合起來,合理推進改革。其次是堅持問題導向,深刻認識和把握其具備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最后是必須堅持系統觀念,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調性,使得各項改革形成改革合力,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凝聚改革共識,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更輝煌的成就。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胡涵墨)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