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以終為始”打贏反腐敗斗爭持久戰

2024年03月28日12:59 |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指出,“在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上精准發力、持續發力,不斷提高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綜合功效。”隨著反腐進入深水區,貪腐方式也在發生變化,向著更隱蔽、更復雜的方向發展,廣大紀檢干部既要從過往成績中汲取經驗,更要清醒認識到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隻有做到“以終為始”再出發,方能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護航風清氣正生態環境,真正以紀檢擔當書寫不負歷史、不負人民的答卷。

“始終如一”堅定如磐信念,忠誠履職展現“風雨不動安如山”的斗爭魄力。“天下至德,莫大乎忠。”風雲變幻、考驗不斷,險灘也好、難關也罷,其實都檢驗著干部是否對黨忠誠,心有定力、信念如磐,自會“驚濤駭浪從容渡,風雨無阻向前行。”紀檢干部作為黨的紀律“守護者”,本就是管黨治黨、從嚴治吏的“最后一道防線”,雖然我們遠離了戰火紛飛、血火洗禮的險境,但反腐敗斗爭步步都伴隨著艱險、事事都檢驗著忠誠,隻有把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作為畢生追求,把民族復興的夢想融入“小我”的抱負和志向中,方能方向如一、力量如注,在“矢志不渝跟黨走”的道路上砥礪前行,真正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不打折扣地落實到地,用忠誠履職展現“風雨不動安如山”的斗爭魄力。

“自始至終”打磨實干能力,正身明法淬煉“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擔當意志。“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紀檢干部自身廉潔與否、作風好壞、擔當作為是否落地,不僅關系著黨的形象好壞,更在干部隊伍中起著不可忽視的“風向”作用,紀檢干部作風好、素養高,自然能提升公信力,反之亦然。正所謂“安天下,必先正其身。”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當做到“自始至終”打磨實干能力,既要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砥礪自我,嚴守“八小時內外”自覺同各類拉幫結派、利益聯結、微腐敗問題劃清界限,同時更要懷揣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心態,自覺同革命先輩、先進典型進行“對照”看齊和靠攏,在時常進行深度體檢中恪守底線、擦亮政治本色,真正做到正身明法淬煉“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擔當意志。

“慎終如始”遞進執紀深度,激濁揚清護航“碧水清波蓮花開”的清廉環境。“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緩﹔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號角”響徹全黨上下,產生了強大震懾力的同時,更沉澱了斗爭經驗,如今我們踏上新的歷史起點,隨著腐敗手段日漸隱蔽、違法行為越來越復雜多變,這無疑對紀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廣大紀檢監察干部當做到“慎終如始”遞進執紀深度,既要聚焦群眾身邊的腐敗、作風問題發力,把工作的觸角、監督的探頭不斷“前置”,確保紀檢工作延伸至為民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同時更要抓小抓早抓細,逐步向干部的生活端、社交圈等滲透,真正擰緊拒腐思想“發條”、牢筑制度的“籬笆”、高懸執紀的“利劍”,做到激濁揚清護航“碧水清波蓮花開”的清廉環境。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嚴虹)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