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優化營商環境丨在楊浦,感受時代發展脈搏

2024年03月27日16:21 |
小字號

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投射在楊浦大連路跨國企業總部辦公大樓的一重重玻璃幕牆上,手拿咖啡的上班族們開啟了新一天的工作。層層剪影中,緯湃科技頗具工業屬性的鮮亮淡黃色標簽,是一陣醒目的視覺沖擊。

由大陸集團拆分其動力總成事業群而來,致力於提供適用於電動、混動及內燃機驅動系統所用的智能系統解決方案與關鍵部件,上市不過4年的時間裡,緯湃科技在電氣化領域的優勢和潛力,時刻吸引同行的矚目。

圖片

2021年,市商務委認定緯湃科技中國公司為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同年,緯湃在楊浦舉行了中國區總部新址啟動儀式,在成為標新立異的行業轉型道路上越闖越勇,恰如楊浦從“工業楊浦”到“知識楊浦”再到“創新楊浦”的成功破局、華麗轉身。

“老朋友”在楊浦深耕開拓

龍年開工第一周,緯湃科技就收到了楊浦區百強企業的稱號。同時,因其在電氣化產品研發中的創新表現,榮獲楊浦區創新企業獎。立足楊浦,緯湃科技滿懷信心深耕中國市場。在近30年間,緯湃科技深入布局4大生產基地,擁有7個研發基地以及13個銷售辦公室,雇佣超過6500名員工。四大工廠每日生產近百萬個零部件,深受國內外客戶青睞。

圖片

今年2月26日,區委書記薛侃帶隊走訪緯湃科技,聽取企業在新能源動力系統領域的技術研究和應用實踐情況匯報,並參觀了企業實驗室。在汽車行業,每一個零部件的研發到生產,都需要在實驗室進行多個環節的嚴格測試。因此,這裡也體現著緯湃科技行業的領先地位。薛侃表示,緯湃科技的技術研發,為新能源汽車等行業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也為區域的轉型發展注入了新動力。未來,楊浦將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企業發展,當好“后勤部長”,全力推動企業在楊浦發展壯大。

在與緯湃科技中國區卸任總裁顧睿華的會談中,區委書記薛侃還給這位扎根上海14年的“老外”送去了一個上海特色禮物,希望即將赴法履新的他,能夠時常想起在中國上海、楊浦濱江工作生活的美好時光。14年間,顧睿華見証了大連路總部企業的拔地而起,也見証了楊浦優化營商環境的信心決心。“我的公司在楊浦,這裡就像是一個窗口,讓我時刻感受上海發展的脈搏。”

圖片

去年年初,濱江之畔,顧睿華作為重點外資企業代表,在楊浦國際企業家圓桌交流會“穩外資、惠外企、促發展”服務月啟動儀式上暢談在楊浦發展的體會。“薛侃書記當時的一句發言令我印象深刻,‘隻要外資企業帶著優秀的項目、硬核的技術、獨特的創意、投資的意向來,楊浦就一定會提供最充足的載體、最豐富的場景、最優質的環境、最高效的服務’。這些年,我們的確感受到了楊浦幫助企業發展的誠意。”

楊浦的“誠意”是什麼?怎樣利用楊浦的“誠意”去吸引企業?主業突出、特色顯著,永遠是關鍵。

以顧睿華參加的國際企業家圓桌交流會為例,這是楊浦全力以赴做好外資企業和項目服務保障工作的一個縮影。通過為企業在產業鏈上下游和細分行業領域搭建交流平台,為適配企業之間牽線搭橋,助力企業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從而形成良好的生態圈,讓大中小微企業協同發展。

圖片

另一方面,楊浦持續開展重點企業走訪調研。了解企業發展現狀和未來投資促進、能級提升的意向,將重大外資項目納入首席服務范圍,加強行業的趨勢分析和規律性研究,提高服務企業的針對性和精准性,強化要素供給和保障,切實做好外資安商穩商工作。

楊浦把企業的事當成自己的事,提出的建立健全外商投資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不僅有多個職能部門組成的外商投資企業服務專班,還有專家團隊針對企業訴求的集中領域,為外資企業提供政策、法律、金融、管理、人才、勞動關系等方面的咨詢和個性化解決方案,切實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及其投資者的合法權益。“這樣的長效保障機制,讓我們在華投資生產感到安心。”緯湃科技中國區新任總裁李鵬博士說。

“新朋友”來楊浦投資興業

作為德國企業,緯湃科技在楊浦的發展,也讓更多德資企業對這片熱土充滿好奇。去年的德資企業走進楊浦活動上,德國工商大會廣州代表處首席代表、中國德國商會華南及西南地區執行董事兼董事會成員馬廷坤(Martin Klose)帶領著由30多家德國企業組成的德企代表團共同考察了楊浦區。楊浦的魅力與活力,給代表團留下了深刻印象。

圖片

當前,外資企業在楊浦正迎來新一輪重大發展機遇。在已然形成的南部大連路、北部大創智區域南北兩大外資總部集聚地,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研發中心等一批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紛紛落戶楊浦,顯現了楊浦對外資的強大吸引力和強勁增長潛力。一方面,楊浦在培育、鼓勵、支持區內跨國企業增加新的事業部、新的業務板塊﹔另一方面,楊浦也主動“走出去”,展開新一輪的招商布局。

記者從區商務委了解到,去年,楊浦與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以色列、老撾等國家地區對接項目60余個。去年6月,為進一步促進楊浦國際經貿合作交流,推動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區委書記薛侃帶隊赴歐洲訪問,與當地的政府、議會、創新孵化服務機構、知名高校及企業協會等相關組織代表展開深入交流,積極拓展雙方合作,鞏固深化友城友誼,著力引進更多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吸引全球新賽道、新動能和未來產業頭部企業、種子選手落戶楊浦。

圖片

行至法國,楊浦代表團來到法國藍帶國際學院總部,和藍帶國際簽訂了合作備忘錄,建立長期、全面、深度的戰略合作伙伴關系。藍帶國際學院於1895年在法國巴黎成立,是世界上第一所融合飲食文化和餐飲服務款待的學校,在中國已有十年發展歷史。今年3月21日,藍帶國際學院全球品牌展示中心落戶楊浦濱江百年建筑毛麻倉庫,進一步豐富楊浦區的商業生態、提升濱江區域的國際化形象,並帶動相關產業鏈蓬勃發展。

圖片

“一帶一路”沿線的商機同樣是楊浦關注的重點。在第五屆進博會上,楊浦區政府和老撾工業與貿易部貿易促進司簽訂了《關於共同建設高水平經貿合作平台合作備忘錄》,成為楊浦首個國家層面的“一帶一路”項目,為楊浦推動共建高質量“一帶一路”賦予了新內涵、明確了新方向。去年11月落地的老撾經貿合作展示館,是雙方開展合作以來第一個落地項目,也是最具象征性和標志性的項目,是上海服務“一帶一路”的重要成果。

老撾館將被打造為上海楊浦(長三角)和老撾(東盟)經貿投資合作的交流平台,為楊浦產品和服務拓展東盟市場提供便利,為楊浦外向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同時,老撾館將為暢通老撾及東盟優質農產品“落滬入楊”提供不竭動力,不斷推動楊浦商品消費和社會消費水平提升,助力上海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進一步拓展進博溢出效應。

楊浦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優”無止境。今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在鞏固前六輪營商環境改革成效的基礎上,楊浦區推出實施優化營商環境7.0版改革,聚焦“科技創新策源力、創新產業競爭力、創新生態生長力、創新環境吸引力”,全面升級“改革提升、助企聚能、監管提質、產業強鏈”四大服務,全面打造“營商環境最暖城區”品牌,奮力推進人民城市新實踐、創新發展再出發、重振楊浦“一股勁”。

楊浦將牢牢抓住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機遇,持續放大進博會溢出效應,不斷擴大“朋友圈”,以更加開放的力度打造總部經濟集聚地、國際貿易新高地。

圖片

(來源:上海楊浦)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