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把穩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三組關系”

2023年12月25日13:50 |
小字號

邁步新時代新征程道路上,當把穩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三組關系”,著力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生態”與“經濟”兩手抓,夯實高質量發展“基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八年大刀闊斧整治,長江兩岸曾經“灰頭土臉”的化工廠“煥發新顏”,“微笑天使”長江江豚等生物“成群回家”,“芳草萋萋鸚鵡洲”的“生態美景”映入眼帘。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根本上依賴於長江流域高質量的生態環境。奮進新征程,必須一以貫之將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重中之重,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以生態之“美”托舉經濟之“穩”,讓“黃金水道”在“一江碧水向東流”中持續釋放“黃金效應”。

“農業”與“工業”兩手抓,激活高質量發展“效能”。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長江流域糧食資源豐富,在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中扮演著“重要角色”。要貫徹落實“扛牢糧食安全責任”的明確要求,強化耕地數量、質量、生態“三位一體”保護,加速推進農業現代化進程。與此同時,要堅持創新引領,高擎“實體經濟”之“旗”,接續實施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行動,培育壯大先進制造業,以新產業新經濟賦能新發展,奮力在新賽道上跑出“加速度”。

“國內”與“國外”兩手抓,匯聚高質量發展“合力”。“萬裡長江浩蕩東流”,長江經濟帶橫貫東西、承接南北、通江達海,在“提升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增強對國際循環的吸引力和推動力”等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要樹牢“一盤棋”的理念,縱深推進統一大市場建設,提升區域內“軟”“硬”聯通水平,穩步推進生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建設。同時,秉持“百花齊放春滿園”的開放姿態,積極拓展國際經濟合作渠道,內外聯動、雙向發力,將長江經濟帶打造成暢通“雙循環”的“主動脈”。

把握好“生態”與“經濟”“農業”與“工業”“國內”與“國外”三組關系,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注入源源不斷的“發展動能”。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熊怡青)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