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海市委全會通過重磅《決定》

2023年12月20日17:02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12月18日在世博中心舉行。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上海市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決定》,認真總結2023年工作,全面部署2024年任務。

全會由市委常委會主持。市委書記陳吉寧代表市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就《決定(討論稿)》作了說明,並就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做好明年工作作了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對做好明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出部署。中央第五巡回指導組組長李錦斌、副組長任正曉到會指導。市委副書記吳清出席會議。

全會指出,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親臨上海考察指導,對新征程上上海發展作出新的戰略擘畫,在上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十分重大的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關乎全局的戰略性、與時俱進的開創性、一以貫之的連續性、戰略擘畫的整體性、鞭辟入裡的針對性,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的高度,進一步闡明了事關上海發展戰略性、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問題,提出一系列新定位新論斷新要求新任務,與歷次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形成一脈相承的整體。要深刻領悟蘊含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一體學習領會、一體貫徹落實。

全會強調,要把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和科技創新中心作為重要使命,服務國家戰略需要,加快提升國際化水平,推動“五個中心”聯動發展,持續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要把改革開放作為動力源泉,注重重點突破、規則對標、系統集成、風險防控,充分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要把發展為民作為根本目的,深入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把實施城市總體規劃擺在突出位置,聚焦城市治理、公共服務、宜居安居、基層民主、環境改善等,把握大格局,繪好“工筆畫”,用好新技術,構建共同體,不斷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要把文化文脈作為精神支柱,深入推進國際文化大都市建設,凸顯紅色文化,堅持文化主體性,增強文化影響力和吸引力,加快提升文化軟實力。要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作為必然要求,更好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展開新探索,持續抓深化,落實新責任,著力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新的重大突破。要把黨的建設作為根本保証,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突出高標准、嚴要求,提高針對性、適應性,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的誕生地的黨建新業績。

全會認為,今年以來,市委常委會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部工作的鮮明主題和貫穿始終的突出主線,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和對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胸懷“兩個大局”,堅持“四個放在”,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開放和安全,認真開展主題教育,全面深化高水平改革開放,著力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持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加快推進國際文化大都市建設,深入推進人民城市建設,大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著力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各項事業取得新成就。

全會強調,做好明年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和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任務,聚焦建設“五個中心”重要使命,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國家重大戰略為牽引,以城市治理現代化為保障,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范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持續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增進民生福祉,保持社會穩定,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充分發揮龍頭帶動和示范引領作用。

全會指出,要堅定信心、奮力一跳。牢牢把握重大戰略機遇,增強做好明年工作的信心和底氣,自我加壓、不懈奮斗,繼續做大經濟總量,提升國際經濟中心地位。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進一步抓好中央文件和我市政策舉措的落地落實,強化政策的清晰度、針對性和有效性,改進行政審批,強化為企服務,更好激發經營主體活力。深入推進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浦東新區、臨港新片區等改革開放重點區域要繼續當好壓艙石和增長極,為全市經濟挑大梁、作貢獻。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加大產業轉型升級力度,加快布局推進科技金融、綠色金融、普惠金融、養老金融、數字金融,大力發展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加快大模型、區塊鏈等新動能培育壯大,發揮平台經濟優勢,搶抓綠色低碳機遇,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要內外聯動、擴大需求,千方百計激發有潛能的消費、擴大有效益的投資。以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為抓手,加快重點商圈改造提升,創新消費場景和消費業態,促進服務消費提質擴容,促進“商旅文體展”深度融合。大力促進外資外貿高質量發展,加強與跨國公司全球總部的溝通對接,加快引進一批標志性外資項目。加大新興貿易市場開拓和高能級貿易商培育,推動貿易結構和貿易方式持續優化。要改善民生、發展為民,以實施新一輪民心工程為統領,扎實做好住房、就業、教育、醫療、養老服務、生態惠民等民生工作。結合“四下基層”,深入開展“四百”大走訪,提高服務群眾水平。要狠抓落實、務求實效,強化一抓到底的執行力,提高決策效率,強化政策供給,堅持上下協同,激活內生動力,加強輿論引導,提振精神狀態。各級干部要在歷練鍛煉中自覺提升全球視野和戰略思維,更好謀發展、抓改革、解難題,提升領導城市發展和治理的能力。

全會指出,明年全市經濟社會發展要著力做好八方面工作。一是加快“五個中心”建設。堅持整體謀劃、協同推進,努力實現重點突破、以點帶面。堅持教育、科技、人才一體推進,加快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二是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堅持遠近結合、內外兼顧,釋放消費潛力,擴大有效投資,鞏固外貿外資基本盤,激發經營主體活力,推動經濟持續回升向好。三是推進高水平改革開放。堅持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深入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加快推進浦東引領區建設,深入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更好發揮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風向標作用。四是優化城市空間布局。加快功能重塑、產業升級、品質提升,持續增強中心城區輻射能級,深入推進“五個新城”建設,大力推動南北轉型發展,加快鄉村全面振興,加大力度推進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建設,形成錯位發展、互補發展、聯動發展良好態勢。五是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深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強社會治理和城市精細化管理,建設韌性安全城市,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的新路。六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用心用情辦好民心工程、民生實事,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改善市民居住條件,啟動實施美麗上海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持續增進民生福祉、推進共同富裕。七是提升文化軟實力。大力弘揚城市精神品格,大力推動文化事業改革發展,大力提升文化產業競爭力,在建設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八是著力嚴作風、優環境、強保障。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強化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持續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更好發揮法治的引領、規范、保障作用。

全會強調,要堅定不移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引向深入。堅持往心裡走、往深裡去、往實處落,在內化、深化、轉化上下功夫,將本地區本部門本領域工作細化形成重大任務落實的行動方案,展開扎實有力的務實行動。要慎終如始開展好主題教育,把問題整治整改貫穿始終,把調研成果同明年工作緊密結合,把“四百”大走訪、“同題共答”、“三所聯動”、“一件事到一類事”等做法經驗固化為長效機制,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要鉚足干勁力爭“開門紅”。各項工作推進要緊在前頭、靠前發力,多措並舉開好局、起好步。東方樞紐、小洋山北等重大項目、重大工程要加快建設,保障性住房建設、“平急兩用”公共基礎設施、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要加大建設力度。新型基礎設施要加快布局、率先成勢,為產業發展提供堅實保障。市區兩級要千方百計抓好招商引資,用好重點企業“服務包”等政策,促進高質量高水平項目落地。加大政策集成力度,更好調動社會投資積極性。“五個中心”建設、自貿區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等重大任務要抓緊形成一批有影響力的成果和案例,放大政策疊加效應。要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穩妥有序推進機構改革。要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加強隱患排查整改,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城市高效順暢運行。要用心用情關心好群眾生活,做好幫困送溫暖工作,保障節日市場供應,讓全市人民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春節。加強今冬明春呼吸道疾病防治宣傳和預案准備、力量調度。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不折不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格執行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堅決杜絕“節日腐敗”。

全會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上海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決議》(決議全文另發)

市委常委李仰哲、趙嘉鳴、陳通、朱芝鬆、張為、陳金山、李政、胡世軍出席會議。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