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奏響“三部曲”,讓理論學習“擲地有聲”

2023年12月25日13:49 |
小字號

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理論學習的重大意義,堅持以學當先、勤思深悟、學用結合,譜寫新時代主題教育“新樂章”,旗幟鮮明講政治、馳而不息長本領、挺膺擔當向前行,奏響學習“三部曲”,確保實踐“擲地有聲”,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譜寫“以學當先”之樂章,旗幟鮮明講政治,奏響主題教育“以學鑄魂”“主題曲”。“忠誠是魂,魂固方能神聚﹔忠誠是根,根深方能葉茂﹔忠誠是源,源浚方能流長。”廣大黨員干部要以學當先,多讀原著,勤學原文,把原原本本讀原著和身入心至學思想相銜接。學習過程中切忌“走馬觀花”“囫圇吞棗”,不能僅僅滿足於記結論、背概念、“大標題讀一讀,黑體字念一念”就完事,要深入了解原著的背景,逐字逐句學深學透,一個階段接一個階段穩步推進,反復研讀、深度鑽研,多些來回,多些溫習,避免出現在理解上一知半解和不求甚解的情況,最終實現在原原本本學中讓深深蘊含其中的理論內涵和凝結著的精髓與源泉入腦入心,在不斷的思想淬煉與洗禮中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

譜寫“勤思深悟”之樂章,馳而不息長本領,奏響主題教育“以學增智”“交響曲”。在學思踐悟、知行合一的辯証關系中,“學”是基礎,“思”是深化,“踐”是落腳點,而“悟”則是實踐過程之中及其之后的升華。廣大黨員干部要以“吾將上下而求索”的勁頭勤思深悟,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聯系貫通學、持續跟進學,由此及彼、觸類旁通,做到不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理論聯系實際,運用大量鮮活案例和今昔對比,細細品味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的真知真理、思想偉力,不斷從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要突出問題導向,結合思想上的困惑、工作中的難點、群眾的殷切期盼,查不足、找差距,將自己、工作和職責擺進去,從中感悟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並用於指導解決現實問題,不斷提升干事創業的能力與水平。

譜寫“學用結合”之樂章,挺膺擔當向前行,奏響主題教育“以學促干”“進行曲”。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黨的理論是來自人民、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論,人民的創造性實踐是理論創新的不竭源泉。”廣大黨員干部要積極響應號召,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始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將理論知識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用汲取的活知識、掌握的硬本領優化干的思路,指導發展實踐,把理論知識融入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產業發展等實際工作中。利用好“調查研究”這一傳家寶,胸懷“國之大者”,問政於民、問計於民、問需於民,繪就“民情地圖”,把准“民情脈搏”,堅定“千磨萬擊還堅勁”的決心,發揚“螞蟻啃骨”的韌勁,扑下身子抓實事、沉到一線解難題、立足崗位作貢獻,以此次主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將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以人民群眾的喜怒哀樂檢驗主題教育的成果,形成以學促干、用以促學、學用相長的良性循環。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陳淑潔)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