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下足“四字功”,強大思想武器

2023年12月25日13:49 |
小字號

舉旗定向,綱舉目張。我們要下足“四字功”,牢牢把握這一總要求,進一步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下足“真”字功,全神貫注“學思想”。“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中國共產黨依靠學習走到現在,必將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這次,黨中央作出部署,在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學習理論教育學習,可謂因時因勢、決策英明,黨員干部必須先學一步、給出擔當、作出表率。“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學習上從來都是不進則退,進步慢了也是退,不能有半點馬虎。我們要沉下心來、全神貫注學思想,一方面,認認真真讀原文、學原著、悟原理,要下足下實基礎功夫。

下足“實”字功,內外兼修“強黨性”。黨性是我們黨有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標志,是共產黨人立身、立業、立言、立行、立德的基石。黨員干部唯有以嚴的標准、嚴的舉措、嚴的紀律、嚴的要求加強黨性,以學為先、以實為要,內外兼修,才能在櫛風沐雨的實踐中,經受住大戰大考的嚴峻考驗,成為黨和人民可以放心、可以相信、可以依靠的堅強力量。

下足“干”字功,大小結合“重實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既要凝心鑄魂、武裝頭腦,更要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依靠“干”字打開工作新局面,破解發展新難題。“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一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知道干什麼。有的放矢才能箭不虛發,要加強新思想的立行、力行,養成凡事先從新思想中找思路、磨點子、謀辦法的好習慣,主動將調查研究中發現的問題從新思想視角尋求答案,要落實好“第一議題”制度,確保各項工作始終不偏移、不迷惘,在新思想指導下有力有序開展。另一方面,要活學活用所學,知道怎麼干。“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要把握“國之大者”,將志存高遠和腳踏實地,將當代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的深刻領悟和具體崗位實踐、職責要求結合起來,在老百姓大事小情的處理中,見出黨性修養,見出初心使命,見出擔當作為。

下足“效”字功,矢志為民“建新功”。理論學習開展得好不好,不能自說自話,要善於換位思考,從群眾視角考量。要始終“把屁股端端地放在老百姓的這一面”,堅持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一方面,制定為民實事項目要堅持群眾立場。在制定工作方案、計劃時,堅持走好調研工作的群眾路線,把問題症結理清,把情況摸透摸實,在匯聚民力民智中,努力贏得廣大群眾的鼎力支持,實現相向而行、偕行共進。另一方面,在推進方案過程中,要勤察群眾感受。要加強行動力,於深入一線、深入群眾中推進工作,用好“四不兩直”工作法,看政策措施施行中,群眾的微表情、微細節,下意識的微反應,從中找准民心民意這個落腳點。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封晨)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